国新办:跨界转产提供防护服、口罩等物资保障

时间:2020-02-19 19:05:17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刘敏
复工复产是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主管部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面动员、部署、指导中央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0202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任洪斌指出。

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粮油、航空运输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中央企业,全力保障基础产品服务供应,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基本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任洪斌介绍,石油石化企业统筹供应渠道,上万名职工为湖北用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国家电网在湖北累计建成163个重点项目配套供电工程。电信企业投入应急车辆14437辆次,建设基站257个,确保湖北地区网络畅通。中央企业承诺并做到,欠费不停电、不停气、不停机。航空企业执行飞往湖北专项包机任务159架次,运送医疗物资875吨,运送医护人员17840人。粮油贸易企业全力保持粮油副食产品供应。

中央企业承担了,全国100多家专门医院的设计建设改造任务。中国建筑调动组织2万多名管理和作业人员参与建设,昼夜不停施工。电力、石油、通信等企业全力保障,按期建成了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同时,13家中央企业先后从所属医院,抽调5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央企近万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央企在湖北的医疗机构,全部被列为当地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和疑似病例收治医院。

中央企业在均不生产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的情况下,加快转产扩产,以战时状态全力推进医疗物资生产。任洪斌透露,目前,新兴际华集团,每天生产医用防护服达4.5万套。国机集团、中国石化、中国兵器工业,每天合计生产医用口罩达130万只。中央企业还加紧研制口罩机、压条机等关键紧缺设备,近期也将陆续实现量产。在加快医疗物资生产的同时,中央企业加大医药研发力度。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分子检测试剂盒,生产能力达每天20万人份。

复工复产是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任洪斌表示,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所属的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目前开工率已经超过80%。石油石化、通讯、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目前已经超过95%,有的已经达到100%。另外一部分未开工的企业,主要原因是所在个别地区疫情形势严峻。

在武汉、湖北出现严重疫情的情况下,医用口罩和防护服始终处于紧平衡,个别地区还出现了短缺情况。任洪斌指出,主管部门迅速安排部署有条件、有能力的中央企业转产扩产。次疫情发生之前,中央企业在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方面 ,基本没有布局。疫情发生后,主管部门得知出现了医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积极动员,具备生产防护服、生产口罩条件的中央企业,迅速转产扩产。比如,新兴际华集团所属的际华股份,目前,一线生产模式,人倒班、机不停。该企业以前主要从事军队军装、被服等军需产品供应,并不生产防护服,得到生产防护服指令后,迅速转产。当前,该企业设两条生产线。一条生产线,为人民解放军提供冬季服装;另一条生产线,生产医用防护服。218日,该企业医用防护服日产量,已超过4.5万套,产量占全国医用防护服总产量的1/3以上。

任洪斌介绍,近期网络上一则消息:“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该信息来自中国石化。他表示,如果没有疫情发生,公众可能永远不会把中国石化和口罩联系到一起。中国石化生产口罩和防护服的基本原料熔喷布。中国石化了解到口罩紧缺情况,利用产业链关系,找到具备生产口罩能力的下游企业,合作筹建11条医用口罩生产线。216日,这些生产线医用口罩日产量已达62万只。

任洪斌总结,中央企业累计捐款超过25亿元。同时,还向全国各地,尤其是武汉市捐赠了大量防护服、N95医用口罩、消杀用品等防护物资及生活用品。并且,从海外采购了大批紧缺医疗物资支援抗疫。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庆丰在会上指出,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保障的财税金融政策。这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运营和融资成本,加大防疫物资和医药产品供给保障的力度。这些政策,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并没有针对国有企业的特殊政策。政策中,还有一些是专门支持帮助中小企业的专项政策。中央企业将在产业链合作等方面积极响应带头落实。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会上补充,很多中央企业,处在整个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主动复工复产,也间接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复工复产。比如,国家电网全面复工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总建设规模,超过700亿元,能够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更好的复工复产。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 > 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