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医院23分钟集结精英专家组参与郴州脱轨列车救援

时间:2020-03-30 23:32:04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李强
湘雅医院在23分钟内集结急诊科李小刚教授、神经外科刘劲芳教授、重症医学科赵双平教授、胸外科林国强副教授、创伤骨科赵瑞波副教授组成专家组,马不停蹄地赶往郴州参与并指导救治工作。

       3月30日上午,一客运列车在湖南郴州脱轨侧翻。事件发生后,受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的委派,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紧急派遣来自各科的5名副高以上精英专家赶赴郴州,全力投入到伤员的救治工作中。事件受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陈飞副省长亲临现场指导,听取了湘雅专家组的病情汇报,并对湘雅医院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表示认可。

 

       广铁部门称,受连日降雨影响,京广线马田墟至栖凤渡站下行区间发生线路塌方,T179次(济南至广州)列车运行至该区段时,火车司机发现后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撞上塌方体,导致机后第一节发电车起火,第二至六节车厢脱线倾覆。截至目前,事故共造成120余人受伤,4人重伤,1名乘警不幸殉职。受伤的铁路员工和旅客已送达当地医院,急需治疗。

 

       “在23分钟内集结完毕。”事故发生后约两个小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接到紧急通知,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在23分钟内集结急诊科李小刚教授、神经外科刘劲芳教授、重症医学科赵双平教授、胸外科林国强副教授、创伤骨科赵瑞波副教授组成专家组,马不停蹄地赶往郴州参与并指导救治工作。

 

       下午5:30分,湘雅专家组抵达郴州市一医院,随即对伤员进行病情梳理。据悉,郴州市一医院收治了30名伤员,其中包括伤势严重的4名重症伤员。湘雅专家组主要承担优化外患者的诊治流程,并在外伤诊断的细节上提出合理化建议等关键任务。

 

       李小刚教授介绍,这次救援的难点在于早期难以发现隐蔽的内脏损伤,所以我们建议医院对每个伤员每隔两个小时进行一次全身体查,避免漏诊,并发现新出现的伤情。特别是有胸外伤的病人要排查心脏损伤,有休克病人要防止并发症,如脓毒症、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等,有腹部症状和体征者加做腹部CT平扫加增强。另外,由于火车是个密闭的空间,专家组也建议当地医院增加新冠病毒排查。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资讯 >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