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此一“疫”,灌注前沿公卫理念的医社联动提上重要日程

时间:2020-09-10 14:55:30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中国医院院长
“很多公共卫生问题不是单靠医疗技术来解决的,比如说环境工程改造、城市绿地面积、改水改厕,实际上这些都不是医学问题,但对健康成效的取得至关重要!”

       此次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其防控工作中折射出医界与社会各界联动的突出重要性。

 

       疫情中,在湖北宜昌市的抗“疫”前线,宜昌市一医院下辖的云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承担了辖区(中心城区)7000多名居民及防控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电话筛查随访、终末消毒、预防性中药配发等工作。

 

       医院领导告诉本刊记者,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由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兼任;疫情期间这位主任全面参与区政府相关讨论决策,并以全面的全科医学知识指导了疫情防控,让社区相关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获得政府及百姓的高度认可。

 

       的确,当前国际上取得更多共识的理念是,卫生是社会公共议题,因此跨部门的合作非常重要,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就阐述,“很多公共卫生问题不是单靠医疗技术来解决的,比如说环境工程改造、城市绿地面积、改水改厕,实际上这些都不是医学问题!”

 

       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的新阶段,医院和社区同样需要明确自身定位以及在常态防控体系中所该扮演的角色,并且不同机构间必须注重整体性,做到协调联动。构建疫情常态化下医院及社区防控体系,对医院及社区来说,不仅需要“硬件”的升级,更需要理念上的更新。

 

       2020年9月25~27日,业界瞩目的第十四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将盛大召开。本次年会致力于汇智汇能,为非常时期的行业发展和变革积聚一份坚实的奋进力量!9月26日上午,年会分论坛——“医社联动:构建常态防控体系的前瞻思考”,将带给您医社联动的深入实践与思考,敬请特别关注!

 

       9月26日(周六)8:30-12:00

 

       【创想空间】医社联动:构建常态防控体系的前瞻思考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重要任务。

 

       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涵盖国家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的新阶段,医院和社区同样需要明确自身定位以及在常态防控体系中所该扮演的角色,并且不同机构间必须注重整体性,做到协调联动。

 

       构建疫情常态化下医院及社区防控体系,对医院及社区来说,不仅需要“硬件”的升级,更需要理念上的更新。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资讯中心 >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