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样的事拿一样的钱,东莞市儿童医院实现同岗同酬

时间:2020-01-14 17:25:06来源:广州日报、经济日报作者:李强
东莞市儿童医院薪酬改革先行先试的实践证明,公立医院薪酬改革行得通、走得稳。

       东莞市儿童医院成公立医院薪酬改革典范。不管是在编还是非在编,工资、补贴、绩效完全相同,在全国公立医院中率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同岗同酬。目前,东莞市儿童医院在编与非在编人员薪酬待遇完全一致,为东莞公立医疗机构薪酬改革探索出了一条可效仿的路。

 

e6a1-imztzhn2090622.jpg

 

       东莞市儿童医院在编与非在编人员同岗同酬后,初级职称人员月薪上涨了1394元,中级职称人员上涨了1759元,高级职称人员上涨了2158元。而更重要的是非在编人员归属感、认同感的增强,东莞市儿童医院院长钟柏茂说,“这才是改革真正的目的!”

 

       钟柏茂说,之前每发一次工资,对非在编人员而言都是一次不良刺激,但只有改革才能留住人,“想要温暖患者,必须从温暖医护人员开始,必须把儿科医生留住”。

 

       受制于各种因素,东莞公立医疗机构薪酬改革的步伐没有预料中得快。但公立医疗机构薪酬改革势在必行,改革号角早已吹响,改革方向也早已指明。东莞市儿童医院薪酬改革先行先试的实践证明,公立医院薪酬改革行得通、走得稳。

 

       2019年3月开始,东莞市儿童医院1133名非在编工作人员的工资与以前相比,有了明显增长。这一切得益于医院从这一年2月份开始实施的薪酬制度改革:打破在编与非在编的界限,同岗同酬,做一样的事,拿一样的钱。

 

       东莞市儿童医院有1422名职工,其中在编人员只有289人,非在编人员却达到了1133人。过去,在编人员的收入与非在编人员相比,高出一大截。干同样的事,在编人员的收入比非在编人员多三成、五成很普遍,有的甚至能多七成。

 

       东莞市儿童医院倡导“温暖救护、简约诊疗”,钟柏茂说,“‘温暖’首先要从医护人员开始”。为此,医院领导层酝酿筹划许久,顶住压力,从2019年2月起,率先在东莞全市公立医院机构中开展薪酬制度改革,在编与不在编,薪酬待遇完全一致。

 

       “过去,到了年底,在编人员评上‘优秀’的,可以多发一个月工资,非在编的就没份。现在,我们这里不管你在编还是非在编,经济待遇、政治待遇都一样。”东莞市儿童医院儿科一区主任刘国军说,他科室内不少非在编人员由此受益。

 

       数据显示,薪酬改革实施后,东莞市儿童医院非在编人员的收入有了明显增长,其中,初级职称人员月薪上涨了1394元,中级职称上涨了1759元,高级职称上涨了2158元。目前,全院人均薪酬为税前25万元/年,这在东莞全市公立医疗机构中名列前茅。

 

       东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梁远介绍,改革后,医院初级职称人员的年薪税前为20万元,中级职称25万元,副高为35万元,正高为48万元。为了让刚进院的年轻医生有体面的收入,医院还实施了保底政策:本科年薪12万元,硕士15万元,博士之前是30万元,今年涨到了40万元以上。

 

       此外,为探索公立医院薪酬改革制度,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各级财政对全国公立医院的直接补助从2010年的849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705亿元,年均增长15.6%。

 

       其中,全国有2800多家公立医院开展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超过全国公立医院总数的20%,落实“两个允许”(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探索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资讯 >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