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新药创制”成果上市 淋巴瘤治疗迎新希望

时间:2021-01-15 15:06:24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刘敏
在各界的努力及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中国新药创制有了突破性进展。

 

       “2021年,希望中国在医药创新制药领域,得到更加健康长足的发展。” 2021年1月5日,在北京举办的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成果奥布替尼上市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诺诚健华联合创始人、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施一公表示。

 

      当天,诺诚健华宣布,公司自主研发的首个新药宜诺凯(奥布替尼片)在中国获批上市。主办方提供资料显示,奥布替尼的研发获得了“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经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该药用于淋巴瘤领域。此药是新型布鲁顿酪氨酸激酶(BTK)抑制剂。

 

90.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重大新药创制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技术副总师陈凯先回顾了中国“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的发展历程。他指出,1985年至2008年,中国基本上每5年才出一个1类创新药;2008年至今出了将近60个1类创新药。中国医药的整体发展布局已经从仿制走向创制。

 

      在各界的努力及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中国新药创制有了突破性进展。近三年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数量分别为,2018年10个;2019年12个;2020年15个。施一公表示,相信“十四五”开局之年会更好。

 

      主办方表示,本公司研发的BTK抑制剂奥布替尼,属于国家1类创新药,并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纳入优先审评。重大专项的实施支持了中国创新药研发,推动了中国在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

 

      日前,诺诚健华在第62届美国血液学协会(ASH)年会上公布了奥布替尼的最新临床数据。在针对复发/难治性套细胞淋巴瘤(MCL)和复发/难治性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小细胞白血病(SLL)的临床研究中,奥布替尼均显示了良好的总缓解率和安全性。

 

      诺诚健华提供资料指出,在奥布替尼单药治疗R/R CLL/SLL中国患者的II期研究的更新数据显示,这项研究纳入了80名患者,大多数患者处于疾病晚期,中位随访14.3个月时,总缓解率ORR为91.3%,其中完全缓解率CR达到10%,部分缓解率为63.8%,伴淋巴细胞增多的部分缓解率为17.5%。中位起效时间1.87个月。大多数不良事件为轻度至中度,时间扩展的随访分析未发现新的安全性问题。

 

      “目前已有的BTK抑制剂中,由于药物靶点选择的不够精准,尚存在BTK靶点占有率个体间差异较大、脱靶效应等问题。全行业仍迫切需要更有效安全的BTK抑制剂,满足患者治疗需求。”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在会上表示,“多项临床数据显示,奥布替尼片每日一次给药,可实现良好的药代动力学和药效学特性,能更快达到更深缓解且安全性优于同类产品。相信该药的上市将为临床医生提供更精准有效的武器,为广大淋巴瘤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选择。他补充,期待奥布替尼纳入医保,更好地惠及患者。”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李建勇强调:“与其他BTK抑制剂在相似治疗期间的表现相比,奥布替尼在治疗复发/难治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小淋巴细胞淋巴瘤患者显示出更高的完全缓解率CR,并且预计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CR率将进一步增加。”

 

      “奥布替尼在治疗复发/难治性套细胞淋巴瘤患者中显示出持续的疗效,安全且耐受性好。高靶点选择性带来的更高安全性以及每日给药方案的便利性,将有助于宜诺凯成为B细胞恶性肿瘤的有效治疗选择。”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淋巴肿瘤内科主任、大内科主任朱军指出。

 

      “奥布替尼针对BTK靶点的占有率近100%,而且个体间差异小,对其他激酶也无明显抑制作用,在确保疗效的同时又有效避免了由于脱靶效应造成的不良反应。” 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所长马军总结。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资讯中心 > 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