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奇缺!隔离病房的物联网管理,每天节省上千万元

时间:2020-02-02 15:28:11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
武汉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感染的人数众多,致使医用防护物资,如防护服、护目镜等紧缺。

当前,武汉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感染的人数众多,需要临床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也越来越多,而接触感染患者的医护人员也增多,感染的机会也增加。医用防护物资,如防护服、护目镜等紧缺。

为了解决物资紧缺问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广州呼吸疾病研究院专家黄刚设计了一个方案。该方案通过物联网,分离病区工作,将工作区分成临床工作区(隔离区)和管理工作区(普通区)。同时,把临床查房、观察、护理等工作与书写病历、病程记录、开医嘱、护理记录等分区域进行,完成对患者的治疗、护理工作。

这样可以大大减少进入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数目,减少医护人员的感染机会。同时,可以显著的减少医疗用防护物资的消耗。黄刚透露,经过计算,全国仅医护人员使用防护服等每天可以节省上千万。为抗击目前武汉冠状病毒战役提供人员和物资的保障。

 

黄刚介绍,医院设立管理中心或管理区,连接隔离区和各个相关病区、科室。由于HIS系统的使用,目前的医院基本都具备了这个条件。但是,在这个关键时期,没有真正的利用起来。

隔离病区工作由两部分组成:临床工作区(隔离区)和管理工作区(普通区域)。临床工作区分医生小组和护理小组(简称临床组),负责管理病区的医疗、护理工作。管理工作区医生小组(简称管理组)通过电脑或者显示屏可以随时看见临床工作区域情况。

临床组医生查房时,佩戴摄像机、对讲机等,让管理组人员也能够看见查房情况:患者临床表现,心电监护、呼吸机等监控数据(有条件的医院可以直接通过网络显示这些数据在管理组电脑上)。查房医生同时口述观察结果,并下口头医嘱,提供给管理组医生。

管理组医生根据查房时所见及查房医生口述情况及医嘱,于电脑上开出医嘱,并经录音或上级医生审核、签名后,交由护理组执行。管理区护理小组处理医嘱等后,药房根据医嘱配药,再由专人(有机器人配送更好)送入病区。临床组医生只负责查房、观察患者。开医嘱、写病历、记病程记录等工作完全由管理组医生负责完成。临床区护士只负责对患者进行观察、护理、治疗等,处理医嘱等工作由管理区护士负责。这样可以大大减少进入隔离区人员,减少医护人员消耗,减少医护人员感染机会,减少物品污染机会,减少防护用品消耗等等。

 

具体措施如下

 

一、病房管理,按照目前的设置及管理。

 

二、病区结构,按照目前的设置及管理。但是,只需要护士站的工作电脑。

 

三、每个临床工作区只需要2-3名医生,其中一人为高年资主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带领其他医生一起查房时,佩戴小型摄像机、对讲机等,连接管理组医生。管理组医生也能够通过摄像机看见查房情况,查房医生同时口述观察结果,并与管理组医生交流,下口头医嘱,提供给管理组人员。管理组人员于电脑上开出医嘱后,经过审核、签名后,交由管理区护理小组执行。

 

四、每个临床工作区护理小组人员,只需3-4名,其中一人为高年资护师或主管护师,带领其他护士一起查房,与医生一样,佩戴小型摄像机、对讲机等,连接该病区相应的管理组,管理组护士能够通过摄像机看见查房情况,查房护士同时口述观察结果,并与管理组护士交流,口头确定护理计划,提供给管理组护士。管理组护士于电脑上记录等。

 

五、将所有的书写、记录等文案工作,交由远离隔离区的医护人员处理。有视频、有录音,只要认真核对,万无一失。

 

方案优势

 

一、首先,能够最大限度的保护医护人员。每次进入临床工作区的医护人员大大减少(可以减少一半以上),既能够减少医护人员的消耗,又能够减少医护人员感染的机会,还能够显著减少医护人员的体力消耗,保护好医护人员,为战胜疫情保证充足的生力军。只有临床区的医护人员需穿防护服、戴护目镜和口罩,大大减少防护服等医用隔离物资的消耗。如果一个隔离区40张病床,住40个患者,通常每个班需要6-8个医生,每个班6小时,全天需要24-32个医生,需要防护服等24-32套。现在按照我这个模式,第一班需要3-4个医生,第二班需要2-3个医生,第三班只需要1-2个医生,全天需要6-9个医生,需要防护服6-9套。两者需要医生数量相差18-23人,相应的防护服等数量相差18-23套。护士,通常第一班6-8名,以后三个班5-6名,每个班6小时,全天需要21-26个护士,需要防护服等21-26套。现在这个模式,第一班3-5个护士,以后三个班3个护士,全天需要12-14个护士,需要防护服12-14套。两者需要护士数量相差9-12人,相应的防护服等数量相差9-12套。

 

二、显著减少医用物资消耗。防护服以300-500/套计算,每个隔离区医生每天可以节约5400-11500元,护士2700-6000元,总计8100-17500元。以国家13124时通报的确诊病例11791例,需要约30040张病床的隔离区,每天可以节约243-525万,由于分散的原因,事实上隔离区远远大于这个数目。如果加上疑似病例17988例的隔离数量,每天节省医用物资价值上千万,这仅仅是减少的医用物资消耗。对医护人员的保护更是价值无限。

当前,由于疫情发生范围广,疑似病例和确诊感染病例多,隔离病区多,全国各地医用防护隔离物资紧缺,不能完全满足各个医院的需要,这样可以减少一半以上的医用物资消耗,缓解全国医用物资紧缺的状况,为战胜疫情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

 

三、提高了工作效率。一方面,由于所有书写、记录等都在管理区进行,减少了临床区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加快了工作速度,使他们能够更好的工作,保存体力。另一方面,管理区的医护人员由于不用穿戴防护服、护目镜等,工作效率也显著提高。

 

四、由于物联网管理,使每个相关科室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一线医护人员的医疗、护理信息,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配备好临床工作区(隔离病区)所需要的药品等物资,并以最快的速度输送到隔离病区,给患者用上。

 

五、条件不具备的医院,不能马上配备摄像机、对讲机的医院,可以充分利用手机的微信功能,代替摄像机、对讲机等,同样能够达到上述效果。

通讯员:黄刚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 > 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