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了魏则西的“细胞免疫疗法”这次治好了菲律宾女孩

时间:2016-07-30 16:38:24来源:作者:
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菲律宾籍女孩麦吉发出100多封求救邮件却都石沉大海,在同济医院接受细胞免疫疗法治疗后,终于战胜了病魔。

 

近日,据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官方微信报道,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菲律宾籍女孩麦吉(化名)在同济医院接受了CAR-T细胞免疫疗法治疗后,日前恢复良好,武汉同济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周剑峰表示:“麦吉通过两个阶段的CAR-T治疗,体内已经没有白血病细胞,生命体征平稳,完全可以长期生存,我们对她的前景很乐观。”

“癌症”的噩梦两次上演

麦吉,21岁,来自迪拜,菲律宾籍,目前是菲律宾马尼拉大学的学生,2014年10月,年仅19岁的麦吉突发高烧,持续不退,去医院检查发现白细胞增高10倍以上,大多为白血病细胞,血小板、血色素降低,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麦吉妈妈立刻意识到:“10年前的那次噩梦可能又要上演了。”

在麦吉9岁那年,还在读小学的麦吉被确诊患上卵巢癌。在经过两次手术,四次化疗后,麦吉终于战胜了卵巢癌。

迪拜医生建议麦吉做骨髓移植,由于她和弟弟的骨髓是半相合,而迪拜、菲律宾都不能做半相合的骨髓移植,2015年2月27日,麦吉到印度接受了亲缘半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漫长的化疗期间,麦吉痛苦不堪,每日呕吐不止,饱受折磨,也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然而手术半年后复诊,结果却非常残酷:骨髓移植失败了,白血病又复发了。随着骨髓移植的失败,麦吉的身体每况愈下,非常痛苦,但是坚强的麦吉对爸爸说,无论怎样,她想活下去。

来自中国的希望

在医生的建议下,麦吉的爸爸开始在网上全球疯狂寻找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最新疗法,并陆陆续续发了100多封求救邮件,但几乎都没有得到回音,就在麦吉全家都陷入深深地绝望时,麦吉爸爸在网上无意中搜到了同济医院可以治疗白血病的信息,并尝试着写了一封邮件给周剑峰教授。没想到,竟很快收到了周剑峰教授的回信:“亲爱的麦吉,你好!仔细翻阅过你的病历和情况,我们考虑最新的白血病CAR-T治疗很适合你,我想也许我们可以帮助你,欢迎你来中国……”幸福来得太突然,全家都高兴坏了,麦吉妈妈说:周剑峰教授诚恳而细致的回复,让我们远隔网络也能感受到他的真诚和信心,我们相信同济。“同时,周剑峰教授在邮件中提出目前在中国CAR-T疗法处于临床阶段,可以免费进行治疗,并可以保障在汉治疗的生活问题,没有丝毫犹豫,麦吉全家很快启程来到中国武汉。

在麦吉抵达后,周剑峰教授带领的白血病CAR-T治疗团队通过全面检查,发现麦吉体内90%的T细胞来源于她弟弟的造血干细胞。

护士在为麦吉做检查

而T细胞抽出是CAR-T治疗的重要步骤,体外培养T细胞使其增殖成为专门攻击癌细胞的CAR-T细胞,就如同给T细胞装上了”GPS导航“和”作战装备“,再回输病人体内,能够精准定位,直接杀死肿瘤。为了保证治疗效果,周剑峰教授果断决定采用麦吉弟弟的T细胞,虽然有风险,但疗效可能更好。

最担心的情况发生了

2016年3月27日,麦吉进行了第一次的CAR-T细胞回输治疗,然而就在第三天,麦吉就突然高烧39.5度,持续不退,医生最担心又最兴奋的情况--”细胞因子风暴“发生了,因为治疗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释放大量炎性细胞因子,病人出现的高热让医生担心,但同时这又说明CAR-T细胞疗法在麦吉的题内起效了。

血液内科李春蕊副教授回忆,那晚,麦吉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等症状。 “当时我们很担心,如果她一直高烧不退,或者伴随生命体征不稳,那晚她活过的几率只有千分之一。”

晚上11点半,医生和药剂科的研究人员不断地配置、处理用于CAR-T治疗的细胞;关注药物浓度动态数据,超级耐心地追终到癌细胞的藏身之地,那晚周剑峰的微信这样记录着:“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是付诸行动。也许医务人员无法违背自然规律,但每天进步一点点,使我们能够无限接近疾病的规律,把可能性发挥到无限的极致!”

奇迹在第4天出现了,经过医护人员24小时的密切监视,麦吉终于退烧了。

“我会战胜疾病的”

第一阶段治疗后,麦吉的病情明显好转,同时由于签证到期,麦吉于2016年4月19日出院回国。

李春蕊副教授表示:即使第一阶段效果明显,不过我们丝毫不敢掉以轻心,我们通过微信密切关注麦吉,并嘱咐她回国后定期复查并把结果传给我们,有任何不适及时与我们联系。

6月20日,麦吉第二次来到中国,进行第二阶段的治疗。

周剑峰教授表示,“这次的治疗十分顺利,麦吉没有出现发烧等症状。”

麦吉也非常高兴地说:我相信这里最新的技术和医生,我会战胜疾病的,等我病完全好了,我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想要挣钱养家……“

祝福这位幸运的姑娘,祝她早日康复,由此,不由联想到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魏则西事件“,同样接受了免疫疗法(医谷注:魏则西接受的是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一种号称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合作的肿瘤生物免疫疗法),身患滑膜肉瘤的魏则西却远远没有麦吉那么幸运,令人不胜唏嘘。

据悉,目前,同济医院血液内科还有有20多位病人正在进行CAR-T的临床治疗,治疗效果都很好,不久的将来,该技术将会造福于淋巴细胞白血病、B细胞淋巴瘤等更多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患者。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音画 > 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