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淘金”健康养老产业须双管齐下

时间:2016-05-26 23:07:53来源:作者:

未来保险业务经营应逐渐产业化,在完成专业化建设的基础上向综合化发展,在做强主业的基础上全面参与国内健康养老产业链的整合。与此同时,保险服务能力应日益现代化,提升产

 
    未来保险业务经营应逐渐产业化,在完成专业化建设的基础上向综合化发展,在做强主业的基础上全面参与国内健康养老产业链的整合。与此同时,保险服务能力应日益现代化,提升产品创新能力,推进业务模式创新和管理方式创新。
  1月12日,保监会人身险部主任袁序成在《2014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大中城市报告》发布会上透露,2014年我国健康险业务规模达1587亿元,同比增长41.3%,持续高于保险业的平均增速。
  事实上,健康险保费的持续高增长,一方面与其过去较低的基数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国家对健康养老险业务发展的大力支持密切相关。继保险“新国十条”发布后,2014年11月17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商业健康保险运行机制较为完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服务领域更加广泛、投保人数大幅增加,商业健康保险赔付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显著提高的发展目标。
  我国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前景到底如何?保险业参与健康养老产业建设具体有哪些优势?未来又将如何把握好发展机遇?围绕这些问题,记者日前专访了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飞。

2013年9月份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8万亿元以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您对于我国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前景有什么看法?

李飞:其实,一个产业具有怎样的前途关键取决于它的市场容量和规模有多大,取决于它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性以及技术可替代性。从国际经验来看,健康产业正在迅速发展,其增长速度几乎超过了世界上每个国家的GDP增速,将成为继信息产业后下一个规模最大的新兴行业。

  目前,我国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仅为5%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同时,我国养老问题也日益严峻,2013年我国基本养老金替代率水平仅为48.3%,缺口不断增大,养老保障体系面临全面挑战。
  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无疑将催生更多医疗、养老的刚性需求,未来十年人口老龄化将拉动我国健康养老产业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速,而居民消费升级也将拉动健康产业增长,包括医药医疗器械制造、健康养老护理、康复保健服务等子行业。

  那么,您认为保险业在支持健康养老行业发展方面具有哪些行业优势呢?
  李飞:保险业在支持健康养老业发展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优势,是其他行业都无法比拟的,这是支撑保险业发挥更大作用的根基所在。

首先是风险管理优势突出。保险是政府、企业和家庭进行风险转移的重要方式,保险公司尤其是国际同行在上百年的经营中积累了丰富的风险管理技术、经验和数据,拥有行业独有的精算专业技术,在风险管理、精算技术、大数据管理等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专业优势。其次是业务优势明显。人口老龄化带动了“银发产业链”的发展,这个产业链包括养老地产、养老保险、护理保险、养老医疗保健、康复护理、养老陪护、家政、健康管理等环节。而保险公司在整个产业链中,可以依托自身保险业务提供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服务,比如目前国外一些著名保险公司都拥有自己的医院、康复中心,国内也有不少保险公司启动了养老产业链商业模式。

 

  保险资金的负债久期长、规模较大,在健康养老服务业建设上又有哪些促进作用呢?
  李飞:的确如此,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最有实力对健康养老相关产业链条进行整合,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保险服务社会、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这或许是近年来地方政府、相关产业非常欢迎保险公司投资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保险业总资产接近10万亿元,在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中,保险资金可以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此外,较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保险资金投资方式、投资渠道更为多样化,除传统渠道外,保险资金还可以运用债权投资、股权投资、资产计划等方式参与国家支持的各类重点及新兴产业。随着保险“新国十条”的落实,保险资金投资领域和渠道还将进一步拓宽,将以更加丰富的形式、手段和工具全面参与经济发展。

  展望未来,您认为要把握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机遇,我国保险业参与健康养老产业建设应有何准备呢?
  李飞:我认为,未来保险业务经营应逐渐产业化。实际上,产业化进程包含两个层面,一是保险业将在完成专业化建设的基础上向综合化发展,一大批专业保险公司将陆续出现并迅速发展起来,在此基础上综合化、多元化发展才会更有生命力和活力;二是保险业在做强主业的基础上,资产规模将迅速膨胀,将全面参与国内健康养老产业链的整合。
  与此同时,保险服务能力应日益现代化。保险业要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政府鼓励、社会急需的保险产品,如个人养老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推进业务模式创新,积极探索健康养老等新业务领域发展模式和盈利模式,与相关产业形成良性互动的格局;推进管理方式创新,积极参与社保、大病、新农合等业务承办;延伸投资领域,积极参与国家和政府鼓励的相关领域,如城镇化建设、重大工程、基础设施、新兴产业等。
  尤为重要的是,有效发挥保险业的新功能,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将预期政策红利落地并转化为现实,如在健康险、养老险发展上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在保险支持健康养老产业化发展领域相关的产品、投资、土地出让和税收政策等。

  您能透露一下华夏保险在健康养老领域的发展规划吗?
  李飞:华夏保险经过7年多的艰难探索和发展,目前公司注册资本金123亿元,总资产超过1200亿元,分支机构近400家,2014年上半年保费规模位居全国寿险业第八位。未来,我们将积极把握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和保险“新国十条”的政策机遇,完善“投资与承保双轮驱动、互动”的经营模式,调整公司发展战略,深耕健康养老产业链,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具体而言,下一步,我们将筹建健康险、养老险专业公司,深入探索医养结合的运营模式,开展资产支持型养老、健康保险产品的设计与创新。我们还会把健康养老产业列入重点投资领域,未来的投资方向将集中于养老健康社区、医院、健康中心、生物医药、高端医疗设备生产等。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圈子 > 企业家沙龙 > 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