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如既往 感动常在”照片下的真实医者

时间:2016-05-26 23:13:31来源:作者:
5月20~22日,第九届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学分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举办了一场医务人员汗水主题摄影展,通过医生的视角来看世界,同时表现镜头下的医生,传递正能量,加强医患之间的沟通

 

5月20~22日,第九届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学分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举办了一场医务人员汗水主题摄影展,通过医生的视角来看世界,同时表现镜头下的医生,传递正能量,加强医患之间的沟通与理解,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贡献力量。

“医如既往,感动常在”是本次影展的主题。医患之间应该是一种相互信任,以命相托的关系。当面对疾病时,它是医者与患者共同的敌人,两者是并肩作战的联盟。由此,医患关系应该是和谐共处的,不应该是对立冲突的。

此次影展由南丁格尔在中国总策划倪天勇任主持,万方医学网的王光跃先生、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常委兼总干事姜可伟教授致欢迎辞。随后北京协和医院万希润教授作了“意外的感动”分享、福建省人民医院陈捷教授作了“医生的父母”的分享、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王文瑾作了“关爱是医生给病人开出的第一张处方”分享。

医生给病人开出的第一张处方应该是关爱,这是协和医院郎景和教授的观点。人人需要关爱,病人是最需要关爱的群体。医生对病人的同情不是用眼泪,而是用心血。医生每天接触的是:病人的痛苦、呻吟、各种各样的难过和诉说,而唯一能够使医生激动和慰藉的是病人痊愈出院时那淡然的一笑,因为医生是最希望患者痊愈的人。

北京协和医院万希润教授因一张“跪着手术”的照片走红,他给大家分享了当天的故事。那位患者是一位卵巢癌患者,病情严重,癌细胞扩散得很广泛,已经侵犯到肠道了。通常侵犯到肠道表面只需要切除肿瘤就可以,但这位患者的病情太深,需要切除病发的肠道。因为情况较为复杂,当时跪姿是相对顺手的操作方式。万希润没多考虑就跪了下来,短短数分钟,手术顺利完成。不过,他表示,“其实医生跪着手术绝对不是常规姿势,只是遇到这种特殊情况,为了手术顺利完成而作出的医疗专业选择。” 不过,万希润对媒体大肆宣传“最美姿势”这一现象持保留意见,他认为对这种特殊体位完成的手术(跪姿手术),正常看待就好,不要煽情。“感动来自病患的感恩之心,当病患的痊愈之后在送红包被拒之后,老人递给我的是病患和老伴签署遗体捐献协议后的纪念证,这真的是一份意外的感动。”万希润表示。

福建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陈捷作了“医生的父母”的分享,讲述了医生和他们父母之间的亲情互动。作为副院长和医生,陈捷日常工作非常忙碌,因此陪父母的时间是有限的,或者说没有时间去看父母。为了见到陈捷,他的母亲带着点心,每周二上午来医院看出门诊的陈捷,在陈捷看完一个病人等待下一个病人的抽空时间内和她聊两句。照片中的老人,是陈捷教授的父母,也代表着千千万万医生的父母。也代表着所有的医护人员的家人,其实医护人员对家人都是有亏欠的。这就是医生真实生活的写照。

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医生王文瑾记录的不是她自己的故事,她用镜头记录下的是一个年轻麻醉医师怀抱2岁小患者的瞬间。刚取出食道异物(一枚硬币)的小患者在麻醉师、手术医生和手术室护士的精心治疗后,由刚进手术室时的惊吓和不适,变成了现在的信任和依赖。据王文瑾介绍,小孩子在手术室的故事还有很多,因为小孩在被推进手术室时,大多会出现不适、哭闹,这时医生护士会拿出各自的安抚小孩的利器,比如手机中的动画视频、小游戏,各种卡通玩具,还有抱着小孩走动安抚,各种暖心的瞬间就产生了。

此次影展只是展现了医生日常工作中很少的一部分,每一张照片的背后就是一位医者,每一位医者后面都有自己故事,反映出医生的一种情怀。在医患关系剑拔弩张的当下,让更多的人了解医生这个行业,看到他们的日常工作,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圈子 > 企业家沙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