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富荣:以服务患者为中心

时间:2016-05-26 23:02:51来源:作者:
医生出身的钮富荣,当过镇长,汶川抗震救灾时挂职过四川省广元市卫生局副局长,现在担任浙江省湖州市中心医院(下称“中心医院”)院长。一路走来,连他自己都笑称&ldq

 

 

    医生出身的钮富荣,当过镇长,汶川抗震救灾时挂职过四川省广元市卫生局副局长,现在担任浙江省湖州市中心医院(下称“中心医院”)院长。一路走来,连他自己都笑称“成长轨迹颇有戏剧性”。角色在不停转换,但钮富荣却以不变应万变,“成功的支点无非就是用心,逻辑简单,却很实用。”

 

以服务患者为中心

 

    担任中心医院院长初期,钮富荣与很多医院院长一样,遇到了不少老生常谈但难以解决的问题。钮富荣选择的一切解决之道的背后,核心理念无不是以患者为中心。

 

    位居闹市的中心医院,门前是一个十字路口,车辆不能直接驶入,往来的患者常常抱怨看病不便。而且,医院仅有的1200张床位非常紧张,远远达不到患者的实际住院需求,导致大批患者迟迟不能入院治疗。

 

    不仅如此,等候检查的时间过长,也让诸多患者极为不满。“一些早上空腹等待做B超的患者,很可能到下午都做不上;还有一些需要做肠镜检查的患者,要等一个月,很可能造成病情的延误。”钮富荣回忆说,这些让患者甚觉不便的类似事情,比比皆是。

 

    问题一一列出后,钮富荣陷入深思。由于医院的主要患者大都来自农村,预约挂号的服务模式就稍显不实用。而面对一大早就前来排队的患者,钮富荣认为,当务之急是要有效整合资源,为患者开辟就医绿色通道。

 

    为此,医院修通了连接院内外的道路,并扩建了停车场。同时,“非典”时期的传染病医院已成为中心医院分院,钮富荣利用这里的200张床位,将呼吸科患者合理分流,且成立了方便化疗患者的肿瘤综合内科病房。“这样不仅缓解了中心医院的住院压力,而且让分院的资源得到了有效的利用。”钮富荣欣慰地告诉《中国医院院长》记者。

 

    医院硬件设施的改善,极大地方便了前来就诊的患者。然而,繁琐的就医流程依然是被时常抱怨的话题。钮富荣曾多次与医院领导班子沟通交流,在现有的条件下,调整了门诊布局。“检查科室,要根据其功能,相对集中地设置;其他科室则根据门诊流程的各个环节,尽可能合理分布,使患者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合理的门诊布局,缩短了患者挂号、缴费的排队时间,也让医院门诊大楼内的各项工作进展得井井有条。

 

    事实上,钮富荣这种“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由来已久。这并非出自院长岗位的迫使,而是源于对灾区医疗服务建设的切身感受。“汶川地震后,我被任命为四川省广元市卫生局副局长,负责该地区患者的治疗与康复工作。”提及抗震灾区的两年工作经历,钮富荣感慨万千。这片历经灾难却仍然坚强的土地,让钮富荣收获了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地震伤员的治疗与康复、医疗质量与安全的控制、人才队伍的培养、灾后重建的规划以及浙广两地的交流与合作,无一不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医生应该担负的责任和使命。”

 

    与此同时,他还勤于深入乡村,全面了解群众的就医心理及老百姓对医疗卫生的需求。两年的突出功绩,钮富荣收获到广元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并被授予“广元市荣誉市民”、“灾后重建特殊贡献奖”等荣誉。

 

    任职中心医院后,钮富荣便在全院展开“医院如何体现公益性、医生如何体现自身价值”的大讨论,目的是引导全院医务人员换位思考,掌握患者的真切需求。所有这些,都与他抗震救灾的经历分不开。

 

   如果说以患者为中心是医疗服务的核心理念,那么提升诊疗质量,就是服务患者的关键。“重症患者的风险较大,很多医院不愿意收治。但从另一方面思考,一所只接收轻症患者的医院,谈何发展?”钮富荣清醒地认识到,医院要实现快速发展,光靠人性化服务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还在于对疑难杂症的治疗。“这就需要我们拥有更多的学科精英和高超的诊疗技术。”在他看来,人才是一所医院得以持续发展的金字招牌。

 

人才学科并肩发展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在钮富荣眼中,“金刚钻”就是良好的人才梯队。履新中心医院院长时,钮富荣心中便有一个隐忧:医院人才梯队比较薄弱,断层现象较为严重。“比如,资质较高的医生都上了年纪,中间年龄层的科室主任也为数不多,下面的接班人更是寥寥无几。”钮富荣深知,完整的人才梯队是医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因此,上任之初,他便把“加快培养学科带头人”提上了日程。在他看来,人才梯队的建设可以带动学科发展,由此联动其他相关学科跟进,最终达到提升医院整体实力的目的。

 

    “一个梯队的核心是人才,医院的发展也离不开对人才的培养,但人才却是有时效性的。”钮富荣认为,现代医学知识日新月异,医务人员必须不断学习新理论、新技术,不断吸收新鲜事物,才能不掉队,才能走在别人前面,“活到老、学到老,医疗行业这一点体现得最为明显。”

 

    作为从临床一线成长起来的院长,钮富荣深喑此理。为此,他在现有的学科带头人之外,又着力培养了一批年轻的骨干,实行各层次人才分别培养的模式,积极实现人才梯队不断层的良好运行目标。“学科带头人要在具有省级医疗水平的同时,加强自身修养,医院也会把他们派往国际一流的医院进行研修访问,目的就是开阔他们是视野,为医院带回先进的理念。”而对学科后辈带头人以及青年业务骨干的培养,钮富荣则不惜财力物力为其搭建平台。“临床设备的配置、科研课题的开展,我们都给予政策的倾斜和资金的支持。”

 

    与此同时,为了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2012年年初,湖州市中心医院出台了人才培养实施方案,选拔出26名学科后备带头人和20名青年业务骨干作为医院医学人才重点培养人选。方案制定了考核细则,分别在主持科研项目、全院性授课、独立开展新技术新项目、SCI论文发表等9大类12个小项上作出了明确规定。“医院每年对他们进行动态考核,不合格者退出,优秀人才补进,形成‘倒逼学科梯队,培养人选主动学习’的机制。”钮富荣将这套新出台的人才培养模式向记者一一道来。

 

    骨科作为中心医院的省级重点专科之一,一直是钮富荣的骄傲。据他介绍,前不久,该科室的一名年轻业务骨干拿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的申请并不容易,尤其是临床医生。”为此,医院对其给予了大力支持。钮富荣笑称自己经常在大会小会上强调,“如果你有能力在舞台上尽情展示自己,医院就会给你更大的舞台。”

 

   在人才培养方面,钮富荣不遗余力地搭建良好的平台。他发挥长三角的地域优势,紧密依托浙江大学、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名校名院,创建长效合作机制,在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2012年12月8日,我们与台北医科大学签订了一个合作计划,重点扶持医院的学科发展,让各学科更上一层楼。”

 

    不仅如此,他还把企业的标杆管理理念,移植到医院管理中:定期组织中层干部走出去,寻找同行业和行业外的标杆,确立赶超的短期及长期目标,不断缩小差距。

 

    在中心医院的这两年,钮富荣对未来的规划总是充满信心,他认为,怀揣共同的愿景,把创新和超越作为原动力,就会形成独一无二的优势。“医院计划以3年为一个周期,经过几个周期的多途径、多层次培养,让一批高水平专科人才脱颖而出,力争拥有10名左右在省内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学科领军人物,有20名左右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业绩突出、在全市专业领域内起骨干作用的拔尖人才。同时,以人才培养带动学科建设,形成几个‘浙北第一、浙江一流、华东有影响’的学科群,为患者提供一流的医疗卫生服务。”

 

   当然,这份自信,也来自钮富荣强大的内心以及宽容的心态。在他看来,实时找出不足,管理才能有的放矢。“作为管理者,我不在乎别人说坏话,而在乎别人对我没有评价。”在他的号召下,科室每个月都会对医院管理评分,并让患者提出建议。

 

善用权力应变改革

 

    作为医院管理者,钮富荣对自己的要求非常苛刻。而多岗位的经历,也让他颇有心得。“医生只要钻研好自己的业务,有效救治患者,就是好医生;但做院长则不同。”钮富荣告诉《中国医院院长》记者,院长所接触的信息量远远超过医生。比如医院与政府的接洽、政策大环境下的改变等,都是医院管理者的关注重点,需要及时调整和转变,因为这些都关系到医院及每位医生的发展。

 

    庆幸的是,钮富荣在这种角色转换间,找到了心态上的平衡。

 

    如孔子所说,“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这样,更多的感悟就会陆续涌现。钮富荣感慨,《大学》揭示的是“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而医院管理者更多的是以修心为本。“如果医院内部从院长到职工的所有人,都能发现自身不足之处,互赖求索,共同进步,那么可以说,这个管理者是在用心管理。”

 

    2006年,钮富荣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专修医院管理,爱学习的他为自己在管理上积淀了更深内涵,深感数字化管理的无穷魅力。如此,文化内涵与数字化管理的完美融合,使钮富荣在之后的医院管理中游刃有余。

 

    不可否认,数字化减轻了很多管理负担,但其也有着无法逾越的难题:系统瘫痪了怎么办?操作人员失误怎么办?钮富荣认为,作为院长,在处理琐碎繁杂的事物时,仅仅依赖数字化管理是行不通的。“设备再先进,也要靠人来操作。”钮富荣认为,一个好的管理者,关键还要看他如何用人。

 

    减压和放权是钮富荣人性化管理的关键。“比方在医院的输液科,不仅医护人员非常繁忙,排队的患者也十分焦虑。此时,作为医院管理层,就应见微知著,记录好每天的就诊高峰时段,并摸清规律,合理调配人员,这样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钮富荣称,完善的管理能使医院工作井然有序,也能让出错的概率降至最低。

 

   与此同时,一个好的管理者还要学会适当的放权。钮富荣认为,敢于并善于放权,既是成熟管理的表现,又是取得成就的基础和条件。

 

    “每天发布决策,只会让下面的科室晕头转向。其实,放心的把权力转交给科室带头人,形成有效的制度,这样的管理才更为科学效率。”钮富荣更倾向于制度问责制,在解决琐事的同时,也锻炼了一批学科带头人和中层领导干部。

 

   医患纠纷是医院的难题,对此,钮富荣却显得尤为果断。“中心医院每天进出医院的患者达上万人次,车辆也有5000余辆,这么大的流量,他们对医院的服务有意见是必然的。”在钮富荣看来,医院首先要避免因服务态度出现纠纷,一旦纠纷发生,也要合情、合理、合法地去处理,绝不能逃避。

 

    浙江省是取消“以药补医”的先行地区,而湖州市作为它的地级市,也有望在今年全面推行。“这是医疗价格从药品向服务转型的必经之路,也是提升我们医务工作者形象的关键一步。”钮富荣对公立医院改革寄予憧憬,但也有所担忧,“国家对公立医院改革的投入已不少,持续性的投入并不现实,这就需要发挥医保的杠杆作用,但现有的医保支付方式还停留在控费层面。公立医院要回归公益,就必须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而绝不能单纯追求服务数量。”钮富荣经常召集院领导班子开会,商讨如何更为有效地控制成本、提高服务效率。

 

    管理是门深奥的学问,钮富荣一直坚信管理者必须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他的管理诀窍在于,不断调整和改变自己。拿破仑·希尔说过,人的身上有一个看不见的法宝。它一边装着四个字:积极心态。这是获得财富、成功、幸福和健康的力量。另一边也装着四个字:消极心态。它是剥夺一切使自己的生活有意义的东西。显然,钮富荣选择的是前者,把管理变得轻松,并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同样,也把阳光洒向医院的每个角落。

 

院长语录

◎    在四川省广元市任卫生局副局长期间,地震伤员的治疗与康复、医疗质量与安全的控制、人才队伍的培养、灾后重建的规划以及浙江与广元两地的交流与合作,无一不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医生应该担负的责任和使命。

◎    浙江省湖州市有望在今年全面推行取消“以药补医”,这是医疗价格从药品向服务转型的必经之路,也是提升医务工作者形象的关键一步。

◎    公立医院要回归公益,就必须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而绝不能单纯追求服务量。

◎    湖州市中心医院的主要患者群来自农村,预约挂号的服务模式稍显不实用。面对清早就来排队的患者,当务之急是将资源有效地整合起来,为患者开辟一条就医的绿色通道。

◎人才梯队的建设可以带动临床学科的发展,由此带动其他相关学科跟进,最终达到提升医院整体实力的目的。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圈子 > 企业家沙龙 > 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