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不知道医院绩效核定办法有哪些?赶快来看看

时间:2016-06-27 17:09:10来源:作者:
绩效工资总量核定是指医院对人力成本与绩效考核的预算和控制,目前医院员工收入构成中,国家政策性工资所占比例较低,绩效工资所占比例较大。 医院在进行绩效工资总量核定

 绩效工资总量核定是指医院对人力成本与绩效考核的预算和控制,目前医院员工收入构成中,国家政策性工资所占比例较低,绩效工资所占比例较大。      

医院在进行绩效工资总量核定之前,需要对其影响因素进行深入的分析,这些因素包括外部因素(法律、法规、社会生活成本变化和医院运营环境变化等)和内部因素(医院人力资源政策、医院目前绩效水平、医院人力资源状况和医院改革状况)。

通过分析这些因素,医院管理者就可以了解目前所处的环境、医疗市场的机遇和挑战,有助于制定适宜的绩效工资总量核定。

绩效工资总量核定方法之增量法

增量法是指医院高层管理人员根据医院前年总体绩效指标和下一年度发展预期,确定绩效工资预算的总额和增加绩效工资的标准。据内蒙古自治区全成本测算结果显示,近两年该区医院年门诊量增长5% 左右,住院量增加5%~10%,医疗业务收入增加5%~10%。根据测算数据显示,目前,该区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额大约占医疗收入的30% 左右(注:不包含药品收入)。

同时,对绩效工资总量进行确定,人力成本比例确定后,需要进一步确定政策性工资(基本工资)、相关补贴、公积金和保险金等项目和绩效所占用的比例。根据实际情况,目前绩效工资占人力成本比例大约为60%,也就是占到医疗收入的18% 左右,人力成本的其余部分用来支付基本工资和相关保险福利。

最后,将全年的绩效工资总量分解到每个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确定后,先预留10%作为保险储备,再用各月工作量和上年度全年工作量的比值对其余90% 的预算额度进行分配,溢出部分由保险储备补足,保险储备不足的,适当调整预算。

瞄准成本控制 打造论功行赏的医院机制

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的目的:第一是控制医院人力成本。目前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是以各地区的社会平均成本定价,控制医院人力成本,医疗服务价格也将平稳。

第二,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的基础是医院的长期发展战略,在医院收入一定的情况下,医院高层管理者会在医院员工的绩效工资、设备更新、基本建设、高新技术投入、学科等方面进行权衡,各项投入之间是此消彼长的关系。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医院高层领导者和医院文化对人力资源的态度和战略思想。

第三,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在合理控制医院成本,激励员工工作热情,增强医院员工幸福感,增强医院在医疗市场的竞争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的意义:第一,核定合理的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是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建立医务人员科学薪酬制度的基础,良好的、稳定的、持续的绩效工资制度可以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从而将公益性落实到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中。核定合理的绩效工资总额,使财政补偿更加科学合理,同时抑制公立举债过度随意提高医务人员个人收入。

第二,防止医院之间及医务人员个人进行收入的攀比,让医务人员能安心工作。

第三,随着卫生改革的深入,医院卫生人员的薪酬制度已经成为政府与医院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积极探索合理的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核定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圈子 > 共享平台 > 成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