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兵:因势而为谋发展

时间:2020-05-09 13:00:24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中国医院院长
经过六七年建设,广元市中心医院已基本达到“建成合格的川北区域医疗中心”的奋斗目标。

       马兵:广元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川北医学院兼职教授。从事呼吸内科临床工作近三十年,对呼吸领域研究造诣较深。四川省医学会呼吸专委会委员,广元市呼吸专委会主任委员,省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省市尘肺病鉴定专家库成员,省市司法鉴定专家库成员。发表论文多篇,获科技进步奖多项,担任主研的科研项目(或科研课题)获省卫生厅科技进步奖和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

 

       [院长语录]:医院管理者要比中层干部多看两步,要准确预判行业发展的趋势,才能引领医院朝着新方向去走。

 

       2020年,是广元市中心医院“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经过过去六七年建设,广元市中心医院基本上达到‘建成合格的川北区域医疗中心’的目标。”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马兵指出,现在医院管理层正在酝酿制定下一个五年规划,全面推进医院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跟省部级医院情况不一样,地市级医院依然要牢固坚持以医疗为主,服务好本地患者。”马兵在访谈中多次对《中国医院院长》杂志记者强调。

 

       新时期医院内外环境都在变化,对医院管理和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压力将全都落在管理层的肩上。在访谈中,每每谈到当前的医改政策,马兵都侃侃而谈,总能将政策演变前后逻辑讲得清清楚楚,即使一些看似很小的行业政策和行业事件,也能被其精准捕捉到。“在这样一个变革期,医院管理者要比中层干部多看两步,要准确预判行业发展的趋势,才能引领医院朝着新方向去走”,他这样说道。


走遍厂矿的医院院长

 

       务实沉稳的管理品格,很大程度上源自马兵的个人经历。

 

       1978年参加高考,马兵属于“新三届”一员,原本希望选择当时受人欢迎的工学专业。相对于工科,医学当时只能算冷门专业,他甚至连第二志愿都没有选择医学。考试结果出来,他的分数原本应该进入自己热衷的专业,不过,当时虽然在计划经济时代,高校之间在招录过程也要争抢生源,马兵最终被安排调剂进入了川北医学院。按照他自己的说法,自己是“阴差阳错学了医”。

 

       “我们那个年代的人,集体让你做什么,还是要做的”。尽管并非个人意愿,但是在日后的学习中,马兵逐渐培养出对医学的兴趣。而且,一件人生憾事进一步坚定了他的医者仁心。“我从小就跟外婆住在一起,读书时也是她精心照顾我。不过,她的慢阻肺(COPD)病情一直比较严重,就在我大学毕业的那一年不幸去世。”毕业以后,马兵被分配到广元市中心医院工作,选择呼吸专业,逐渐成长为呼吸内科专家。1985年,毕业后没几年,马兵就在医院打造了川北地区首个规范化建制的呼吸内科专业科室。

 

       广元地区多山,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三线建设”在当地建立不少厂矿,当地一度属于尘肺病高发地区。作为呼吸专业医生,马兵经常要下到厂矿给工人做健康体检和疾病普查,同时也要配合疾控部门进行职业病诊断鉴定。他曾经走遍广元地区50余个深山矿区,自然也非常熟悉当地基层情况。2003年“非典”期间,马兵担任广元市抗击“非典”医疗专家组组长。他和专家组一起,在广元地区留验、排查疑似人员上千例。十余年间,他连续担任广元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医疗组组长。

 

       2011年,马兵出任医院党委书记,第二年兼任院长,成长为医院当之无愧的一把手。当时医院的整体情况,在他看来,“也就比一家县级医院稍微好一点”。马兵介绍,广元市中心医院当时的业务收入水平也就是两个多亿,职工人数不到1000人,床位数量也就是几百张。而且,医院当时危急重症患者占比不到7%,三四级手术占比也仅为24%,主要收治一些常见病慢病患者,综合实力确有不足。

 

       川北地处川陕甘交界地带,经济落后,人口众多,四川省政府早就有意在当地打造一家综合实力强的区域医疗中心,“增加当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有效供给”。而且,广元市厂矿比较多,厂矿医院也比较多,医疗资源比较丰富,对周边地区就有一定的辐射能力。医疗中心落地广元的条件合适。因此,广元市中心医院尽管离区域医疗中心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但是最终在2012年最终入选。

 

       打造区域中心的重担,自然就落在了马兵和新一届医院领导班子的肩上。

 

打造医疗中心的重任

 

       尽管医院面临的挑战巨大,但是马兵也深知医院发展潜力巨大。而且,由于全民基本医保建立,患者医疗需求被大大释放,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在他看来,管理者在资源配置、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更应该顺势而为,大力助推医院在这一大环境下快速成长。

 

       要创建合格的区域医疗中心,就要打造一批重点专科,尤其是打造一批代表三甲医院服务能力的重点专科。在骨科、耳鼻咽喉科、胸心血管外科和儿科等4个省级重点医学专科基础上,医院要将一大批学科培育为川北地区的优势学科。

 

       2014年以来,医院每年建成一个省级重点专科。截至目前,广元市中心医院省级重点专科数量已经达到9个,医院技术实力也取得重大突破。

 

       以心脏外科为例,过去一年仅能完成一二十例手术,而且大部分手术无法独立完成,需要大医院专家指导。经过一段时间培育,马兵指出“现在我们医院一年能够完成200多例手术,而且全是本院医生自己独立完成的。四川属于西部地区,每年心脏手术超过100例的地市级医院,仅有7家,广元市中心医院,就是其中之一。”

 

       呼吸内科原本就是医院优势学科之一,在新一轮的学科建设中,成长为四川省甲级医学重点专科。医学检验科在成功创建成为省级重点专科之后,又瞄准ISO15189国际认证。就在2019年11月,广元市中心医院医学检验科顺利通过上述评审认证。目前,四川地市级医院检验科通过这一认证的,仅有两三家。而且,马兵特别强调,过去很多医院要创建三四年才能通过认证,但是中心医院检验科仅用一年多时间就获得了成功。

 

       过去六七年间,医院成功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江苏省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省内外大型三甲医院引进一批成熟型业务技术骨干。同时,医院硕生研究生数量从仅有的20多人增加到了200多人;博士研究生招聘近年来逐渐有所突破,医院人才梯队建设走上正轨。

 

       川陕甘周边地市医院众多,一直以来都没有一家医院能够配置PET-CT。马兵提到,经过医院多方努力,筹集资金,培养技术人才,终于在2019年建成核医学科,第一个将PET-CT投入临床使用的医院。

 

       经过六七年建设,广元市中心医院基本上达到“建成合格的川北区域医疗中心”的目标。同时,已基本实现“一院三区”地理布局,老城院区和南河妇儿分院床位已经超过1800张,医养结合项目也在紧锣密鼓规划中。同时,医院的收入水平已经超过10亿元,职工超过2000人。在服务能力上,医院危急重症患者占比超过30%,三四级手术占比达到60%,外科微创化率更是达到80%。

 

       而且,医院的学科建制已经齐全,一批优势学科品牌在川陕甘地区树立起来。马兵特别指出,医院2019年接诊的甘肃患者,同比增长超过150%。

 

谋划医院长远发展

 

       “从运行效率上来讲,医院床位一旦超过2000张,管理难度就非常大了。下一步,医院规模不能再扩大。”马兵提纲挈领地指出,医院面貌相对2012年前后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模式也应该转换,全面转向内涵质量建设。

 

       从2019年开始,医院管理层就已经在盘点,为下一个阶段发展制定规划。马兵和医院管理层对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出更高要求,要“向培养高端人才转变,向解决疑难病症和救治急危重病人转变,搭建区域性高层次硬件诊疗平台”。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马兵强调医院未来五年的发展还将继续关注“调结构”,尤其是提升手术患者在出院患者中的占比。目前,医院出院患者超过6万人,其中手术患者超过3万人,这一比例超过不少同级医院,但是未来还要继续提高手术患者占比。

 

       他指出,一些原本就不应该住院的内科慢病患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解决看病问题,完全没有必要到医院来就诊住院。而且,医院综合实力发展到现阶段之后,应该打造出一批代表医院综合实力的特色专科。马兵指出,管理层未来将持续关注肿瘤科、呼吸内科、心脏中心、神经中心等学科的服务能力提升,推动医院危急重症诊治能力的提升。

 

       在学科建设上,除了自我造血,马兵也希望借助紧密型专科联盟,向大城市大医院借势。2018年,广元市政府出面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签订发展帮扶框架协议,扶持广元市中心医院进行学科建设,神经外科就是重点建设方向之一。按照协议,华西医院神经外科的主任,兼任中心医院神经外科行政主任;华西医院每周派遣数名专家到广元,在当地出诊、查房、教学,甚至还要做手术,每位专家每周两天时间。“这样一种全面而系统的合作,才能够把中心医院的团队带起来”。马兵指出,双方制定了一个详尽的合作计划,希望三年内将神经外科服务能力提升到省级重点专科层次。

 

       另外,马兵也指出,地市级医院在继续强调以医疗为主的同时,也要适当关注医教研综合协调发展,逐步提升医院教学、科研能力。“目前,医院的本科、研究生教学体系已经建立起来,也取得了规培基地资质。要达到高水平城市医院的标准,医院无疑需要强化教学、科研实力。”

 

       “下一个五年计划依然要务实,我们希望在未来五年能够进入全省地市级医院的前列。目前,医院实力在全省同级医院中处于中间偏上的位置,还有四五家同级医院是我们追赶的对象。”马兵甚至一一向《中国医院院长》点出要追赶的同级医院,可见谋划已久。

 

       在人口老龄化到来之际,马兵也指出,公立医院应该拓展健康服务,关注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发展康养服务。同时,当下控费改革压力巨大,公立医院在完成基本医疗任务同时,也应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探索发展部分非医保服务,以弥补财政拨款和医保补偿的不足。

 

 

更多内容详见《中国医院院长》杂志2019年第24期

栏目:《致敬新时代——健康中国巡礼》

原标题:《马兵:瞄准医院高质量发展》

作者:曹凯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活动 > 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