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爱尔携“三焦点”迈出国际化步伐

时间:2018-07-03 14:25:50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刘文生
将人工晶体技术与国际化医疗资源相结合,武汉爱尔推动眼科诊疗迈向国际化。

       “任何事物都是原生态的好,随着人体自然老化,眼睛晶状体会变得模糊、浑浊,可不可以用‘清洗’的方式使晶状体变得清晰?”5月28日,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举行的“智能焕晶 同步国际”患者见面会上,一位中年女性如此发问。

 

       “您这个想法非常好,我们一直希望可以这样。”武汉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医生回答,白内障是由晶状体内的晶状体蛋白受损引起的,目前技术下,是不可逆的,因此无法恢复透明,现在最有效的手段是通过手术植入人工晶体。

 

       患者的疑问代表着一种趋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方式发生巨大改变,人们对视觉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但要求看得见,还要看得清,看得舒服,以此来满足日益丰富的生活(书画、弹琴、驾车、上网、旅游)需要。

 

       患者需求不断推动眼病手术观念的创新与转变,作为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的重大突破技术,三焦点人工晶体带来了远中近全程视觉质量的显著改善,目前已深受医生和患者信赖。

 

       在这样的背景下,5月28日,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在湖北省率先成立“三焦点屈光白内障手术示范基地”及“三焦点老视矫正手术示范基地”,通过把全球领先的人工晶体技术与国际化医疗资源相结合,推动眼科诊疗持续创新发展。

 

“三焦点”同步国际

 

       承载人类“光明”的人工晶体已有70年历史,最早的人工晶体是单焦点晶体,手术之后只能看远,不能看中、看近。20年前,既可看远又可看近的双焦点人工晶体开始在国外应用。2010年左右,真正拥有自然中间距离视力的三焦点人工晶体在国外进入临床应用,开启了一体化解决白内障和老花的新时代。

 

       20世纪80年代,人工晶体进入中国,比国外晚了整整30年;2005年后,双焦点人工晶体开始在国内应用,比国外晚了10年左右;2016年,三焦点人工晶体进入国内,比外国晚了3年。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中国在医疗新技术领域和国际的差距正在变得越来越小,三焦点人工晶体基本跟国际同步。”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科主任王勇表示,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追求与国际同步的眼科技术和手术技艺,此次成立两个三焦点基地正是基于这样的战略考虑。

 

       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开设床位224张,现有医师95名,其中主任医师11名,年门诊量30万人次,手术量3万余台。医院白内障手术量连续5年占据湖北榜首,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协和医院
及湖北省人民医院的总和。

 

       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屈光白内障人工晶体手术量也一直在国内名列前茅,自2017年引入三焦点人工晶体技术以来,已成功实施100多例手术。

 

       患者见面会现场,王勇进行了一场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手术直播。接受手术的陈阿姨不仅有白内障,还有高度近视和300度老花,隐形眼镜戴了30年,即便戴着眼镜,视力也只有0.2。一周前陈阿姨刚刚接受了左眼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术后效果另她满意,视力从戴镜视力0.2恢复到裸眼视力0.6。此次右眼手术成功实施,意味着陈阿姨白内障、老花、高度近视都得到解决。术后回到现场的陈阿姨难掩兴奋,直言术后视力超越了年轻时的视力。

 

       武汉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副主任医师鲍先议介绍,人的眼睛千差万别,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术前视觉质量评估非常重要,需要三大类数十项严格、精准的检查。为此,医院引进与国际同步的技术和一流设备,同时在手术流程设计中追求个性化和专业化。

 

       “三焦点屈光白内障手术示范基地”及“三焦点老视矫正手术示范基地”成立后,医院将打造全新的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流程,为患者带来更加优质、安全的服务。

 

夯实国际化布局

 

       武汉爱尔眼科大力发展三焦点人工晶体等国际前沿技术与爱尔眼科国际化战略一脉相承。

 

       近年来,爱尔眼科加快了国际化步伐。2015年底,爱尔眼科全资收购了香港亚洲医疗集团,后者是香港名列前茅的近视激光矫正手术中心和白内障手术中心,其知名度和业务量均居于香港领先地位,因其优良的医疗质量和服务体系,积累了良好的业务基础和品牌口碑;2017年3月,爱尔眼科完成对美国高端眼科中心AW Health care Management,LLC 75%股权的收购,该眼科中心以高端眼科医疗服务闻名,服务全世界55个国家以及全美40多个地区的患者;2017年8月,爱尔眼科以1.52亿欧元的对价收购欧洲眼科龙头巴伐利亚眼科(Clínica Baviera)。

 

       巴伐利亚眼科成立于1992年,提供人工晶体手术等在内的视光医学服务,在欧洲拥有超过70个眼科及医美诊所,共有174名眼科医生和110名视光医生,其屈光手术在西班牙、德国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巴伐利亚眼科在西班牙、德国、意大利和奥地利4个国家,拥有约80家眼科医院,在德国、西班牙医疗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居第一位。

 

       巴伐利亚眼科在人工晶体植入技术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先进做法将为国内爱尔眼科医院带来极具借鉴价值的经验。

 

       在此次患者见面会上,来自巴伐利亚眼科的西班牙眼科专家Julio Ortega-Usobiaga介绍了其在西班牙开展人工晶体植入手术的经历。欧美国家在2000年左右开始使用双焦点人工晶体,Julio则是在2007年第一次开展此类手术,当时采用的正是蔡司公司生产的双焦点人工晶体。

 

       “我们不仅对白内障患者使用这种人工晶体,对患有其他眼部疾病的患者,也会采取这种技术的治疗。”Julio回忆。蔡司三焦点人工晶体问世后,Julio第一时间拥抱了这种新技术。过去5年,他共完成了300台三焦点晶体植入手术,这在欧洲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量。

 

       Julio和同事们开展的调查显示,超过97%的患者对三焦点人工晶体术后效果感到满意,96%的患者愿意在有需要的情况下选择相同的手术。

 

       如Julio所言,中国和欧洲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国有众多人口,在中国接受手术的患者数量异常庞大,因此可以积聚大量有价值的数据。他透露,接下来,巴伐利亚眼科和武汉爱尔眼科医院之间的合作会围绕庞大的数据展开,双方将基于数据开展相关方面的研究。

 

       王勇也表示,目前爱尔眼科在全球拥有300多家医疗机构,已成为横跨亚、欧、美的全球最大的眼科医疗集团。实现国际化发展后,爱尔眼科正与国际医疗机构实现巡诊、科研、培训等多维度深度融合与互动。

 

       目前,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已与巴伐利亚眼科等医疗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每两个月开展一次技术交流,未来会考虑更深层次的合作。目前有大量外国友人生活在中国,武汉爱尔眼科医院计划在武汉设立专门的诊所,或在医院内部设立门诊部,邀请国外医生来中国坐诊、开展手术。“预计今年年内可以实现,我们已经派出医生在国外进行技术的交流与学习。”王勇说。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儿科告急 > 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