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的随访门诊“经”

时间:2018-07-03 14:07:34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徐洁
未来,华西医院将把随访门诊引向线上和社区。

       2018年3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以下简称“华西医院”)公布门诊预约挂号发生新变化,其中之一即为方便广大复诊患者开检查单和开药,正式推出七个不限号随访门诊。

 

       随访门诊如何定义?运营效果怎样?如何设置?怎样与专科门诊打通管理?《中国医院院长》杂志记者进行了采访报道。

 

门诊开设

 

       随访,又称复诊,在医院层面指患者手术等出院后定期回院与医生进行咨询、问诊的行为。它不同于家庭医生上门为患者进行的巡诊服务,华西医院门诊部主任饶莉在接受《中国医院院长》采访时介绍。

 

       华西医院最早的随访门诊实际在2016年8月就已开设,饶莉回忆。

 

       因一直以来门诊量大、空间小,专家诊次相对少、号难挂,因此当时很多在华西医院进行结直肠癌手术的患者因术后前来随访挂不到号而不能接受主管医生连续性管理,其健康档案资料也不完整,影响患者的后续治疗。

 

       因此,该科室首先探索在病房内开设随访“虚拟门诊”,由低年资主治医师,或高年资住院医师在病房内对前来随访的患者进行一些用药指导、术后自我管理咨询等,如遇问题,再与主管医生沟通处理。

 

       截至目前,该科在华西手术的术后随访患者已占整个随访门诊量的80%,“效果不错,”饶莉介绍,还有不少外院患者来随访,“我们也接收,并尽量帮助患者在已有资料基础上实现健康档案的连续管理。”

 

       此外,随访门诊不仅限于术后患者,“一些内科的慢病管理,须长期到院调药的患者,我们也为其开设了不限号的随访门诊。”

 

门诊管理

 

       据饶莉介绍,目前华西医院已开设的七个随访门诊中,除风湿免疫慢病管理门诊由风湿免疫科护士长及高年资主管护士出诊外,其他随访门诊出诊人员均由该科室主治医师或住院医师担任。

 

       场地方面,因门诊部场地限制,现随访门诊多开在相关科室的住院病区内,如冠心病术后随访门诊即开在第一住院大楼12楼A区。

 

       价格方面,随访门诊按院内最低主治医生挂号费标准统一在医院挂号平台上收费。“后期分配时,有固定挂牌出诊的医生我们将费用分配至个人,但如果是虚拟门诊,无固定出诊医生,我们则将费用结算至科室。”

 

       但如患者在随访门诊就诊时偶遇特殊情况,随访门诊医生无法解决时,或患者需要“续”专科门诊时,随访门诊又该如何与专科门诊打通?

 

       饶莉介绍,目前院内两个门诊间尚未完全打通,即患者无法通过挂不限号的随访门诊而直接“续”到专科门诊出诊医生处。

 

       “我们正在理顺流程准备联通。”饶莉透露。但即便打通,“续”专科门诊也将由随访门诊医生决定,而不会成为患者挂号的“捷径”,饶莉明确指出。

 

下一步规划

 

       未来,随访门诊将带动医院发生新变化。首先,在数据方面,饶莉介绍,目前华西医院正在建设相关大数据平台,把随访门诊产生的数据归集起来,如术后并发症的发现,可修正相关手术方案和操作,“将来可做重要的研究资料”。

 

       同时,饶莉还透露华西医院随访门诊下一步将走向线上和社区。

 

       随访门诊长期放在病房并非好办法,囿于华西医院门诊及病房场地所限,饶莉坦言目前还有许多科室想开设“随访门诊”却被搁置。“以后通过网络平台把患者吸引到线上去,避开时间和空间限制,比如慢病咨询,患者只要
把病历图文扫描或拍照,就可以在线上和随访医生进行沟通了。”

 

       此外,饶莉还在畅想参考社区慢病服务包的模式,将术后随访打包处理。如一位冠心病支架术后患者,“我们可通过已有数据预测其未来一年要随访的次数,先把时间点、历年服务内容、打包价格等统一确定,届时患者来院不用考虑挂号,只须医务人员定时提醒,就可以直接到医院进行连续性随访和管理。”

 

       饶莉同时也希望随访门诊能真正如分级诊疗所构想的,被放回社区,通过华西医院的城市社区医疗服务联盟或医联体医院等来完成随访工作。

 

开设建议

 

       目前确实面临困难,饶莉坦承。

 

       首先,患者观念的引导和改变还需时间。认手术医院、认手术医生是目前多数病患的普遍复诊心态。“因此,在他们不愿到别的医院进行术后管理、也没有医院为其进行术后管理的情况下,华西医院有责任也有义务首先做好这部分患者的术后承接工作,而不应首先论其是否是疑难重症。”

 

       其次,随访门诊落回基层还需过程。从目前华西医院的手术患者来看,多为疑难重症,社区接不住恐是事实,同时,一些肿瘤患者的社保和用药等政策节点也面临和社区医院亟待打通的现状。

 

       因此,目前强制将随访门诊落回社区并不可行。

 

       最后,问及华西医院的随访门诊开设经验分享,饶莉提示,有条件的医院开设随访门诊时,完全可将其放于门诊部,而非一定如华西般置于医院病房。

 

       “但各科室随访门诊并不一定必须要做统一管理。”饶莉进一步解释。因为统一中心最终有可能给患者提供的将不再是专业术后随访服务。而随访门诊多为专病随访,“ 即便未来开设一个统一的大随访中心,但提供随访的医生也应都是各专业的医生。”因此,医院只须将各科室随访服务的边界为患者界定好即可。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儿科告急 > 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