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医院院长的焦虑:提质增效如何“再进阶”?

时间:2018-07-10 09:54:05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徐洁
越“进阶”,医院管理者定位医院的视角就要越“宏阔”。

       围绕提质增效,医院越来越“得心应手”——院内基本医疗服务体系的建立,核心竞争力的打造,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推进;政策上,国家级医疗质控指标和动态监测、预警评估体系陆续发布和完善;工具上,CDR(医院临床数据中心)、ERAS(外科术后加速康复),以及基于DRGS构建医疗质量和医院经营管理模型,对医院实行“超精细化”管理等在一批国内顶级医院中已经实现。

 

       但当医疗质量、效率于医院内部“控无可控”时,提质增效还能如何再进阶?“这一点,波士顿一位医院院长一想到梅奥的未来创新就非常焦虑,我也一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坦言。

 

       作为医院管理者或早或晚都要面对的问题,提质增效“再进阶”显然需要跳出目前内控的医院视角,从更高层面重新突破。

 

       由医院到平台——当未来常见病由机器替代医生诊疗,当顶级医院的疑难病治疗从定制化实现标准化,“医院只有更加开放,更加共享,发展才会更好”,张伟肯定地说。

 

       通过医院平台化,构建自助、智慧、平台式的未来医院服务模式,如医院通过将急性期后患者转入下级新医疗照护平台,大大提升了顶级医院专业资源利用效率。

 

       利用远程医疗、现代传输技术等手段,将多方检验平台、影像平台、手术平台及企业化平台等集约化管理、使用,从而实现整体效率提升。

 

       甚至医生自由执业后,医院平台搭建的成功与否将成为医院吸引优质人才、提供有竞争力医疗服务的重要因素。

 

       从平台到生态——平台之上,再着眼的是生态,即国家科技创新的整体生态体系建设。

 

       “科技创新是驱动医院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向《中国医院院长》表示。“继医护一体化后,医护技一体化才是真正的核心”,张伟同样认同。

 

       复杂技术简化将带来低成本创新性商业模式,同时催生简洁盈利又支付可用的医疗服务方案,“未来医疗健康产业提质增效,一定是在患者、医护人员和供方三方联合、跨界互融开放前提下形成的。”

 

       但医研企融合的高效机制——即临床一有需要,科研便能迅速把握方向研究,企业可跟踪推进市场的三者快速无缝结合办法,“我们当下紧缺。”董家鸿表示。

 

       而雅培正致力于此,雅培高端技术中心主任张焱表示,洞悉临床一线需求,运用全球领先技术,以患者为中心,开发最具医疗价值的产品,以更好为医院和患者服务。

 

       本文观点整理自全球领先的医疗健康公司雅培承办的2018年中国医院质量大会“医院精细化管理创新——聚合医疗创新,赋能提质增效”分论坛演讲嘉宾的观点。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儿科告急 > 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