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新时代医养结合之路

时间:2018-06-14 14:59:01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徐书贤
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同样体现在医疗和养老方面。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22亿,占总人口的16.1%,65岁及以上人口达1.44亿,占总人口的10.5%。到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55亿左右,占总人口的17.8%左右。与此同时,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越来越多,残疾老年人逐年增加。伴随老龄化的不断加深,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迫切需要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与养老相结合的服务。

 

       “看病的地方不养老,养老的地方看病难”,是目前我国医疗和养老的现状。据媒体报道,眼下全国3万多家正规养老机构,仅46%有康复设施,一半以上缺乏医疗支持,居住其中的老人若患有慢性病,不得不常年奔波于养老院和医院之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医养结合之难点

 

       我国医养结合服务工作刚刚起步,政策体系尚不健全,老年健康的评价体系等有待完善。因此,各地对于“医养结合”的探索大多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业内也有共识,医养结合不是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简单叠加,而是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中,应将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有效整合,构建医养融合养老新模式。

 

       据云南省政协委员琚坚调查发现,云南当前大部分养老机构实行的是医养分离模式,使资源难以有效整合,服务供给效率不高,导致老年人在养老和医疗两方面的支出都较为沉重。

 

       “传统上来看,医疗与养老分属于不同的系统,卫生部门管医疗,民政部门管养老,医保报销归社保管,使得一些患病老年人不得不在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来回奔波,既费时又费力还费神。”

 

       因此,琚坚认为,推进医养结合,还须补齐制度短板。比如,打破体制、机制存在的障碍,打破各系统、各部门之间的玻璃“围墙”。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华医学会社区健康委员会主委鲍勇认为,医养结合的痛点和难点在于“医”,也就是优质的医疗资源进不去养老机构。在2018年重庆市两会上,重庆市市人大代表、大足区人民医院院长席家庄表示,“公立医院养老机构地位不明确,政府也无相关配套政策等因素,对我们的运营形成了很大的阻碍。”

 

       席家庄认为,首先要明确医疗机构内设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设置条件、设置审批机构、审批流程等,保证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合法性十分重要。其次,要落实各类型、各性质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补助政策,鼓励各种资本进入医养结合养老机构。还要制定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设置标准、等级规模、服务指南、管理规范等,更好地为老年人养老提供保障。同时,设立专门的医养结合养老基金,促进养老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王红漫总结了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政府多头管理,职责不够明晰;医养结合监管体系不够健全;医养结合机构未形成完整的准入、评估机制;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人才队伍建设不足;学界对医养结合模式的研究不足。这些问题制约着我国医养结合工作的进展步伐。她认为,应该推进具有中国特色、跨部门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制度建设。

 

探索中国特色的“医养结合”

 

       其实,近年来各地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在“医养结合”上做了不少尝试。2 0 1 7年9月7日,北京市印发《“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其中,不仅突出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和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更聚焦国际化大都市中的在职人群健康,强调“体医融合”“医养结合”。推进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将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家庭,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为老年人提供预防保健、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到2030年,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保持70%的水平,每千名户籍老年人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40张以上,为失能老人服务的护养型床位达到总床位数的70%以上,养老机构床位使用率达到80%以上。

 

       2015年,山东省青岛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以“医疗护理保险”为基础的医养结合模式,居家和机构养老的失能老人都可以享受到医疗服务,费用报销80%~90%,护理机构按床位享受每天50~170元的补贴。青岛市通过调整医保基金支出结构,从医保基金中划转出8亿多元建立护理保险基金,这些钱用于住院,只能购买112万个床日的医疗护理服务,而用在医养结合的护理保障服务上,则可以购买1500多万个床日的护理服务,服务人数增加了14倍。在青岛,失能老人在养老院或居家接受医疗护理的每日人均费用为医院住院的1/20。

 

       同时,鉴于中医在老年康复保健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也指出,推动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服务。鼓励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以老年病、慢性病防治为主的中医诊室。推动中医医院与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开展合作。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探索建立一批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服务示范基地。

 

       中国人口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医养结合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汉湘表示,当前医养结合正在积极探索之中,希望与困惑、挑战与机遇并存。作为一个市场,它还不成熟,离拐点还很远,医养结合与应对老龄化的路还很长。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新时代 新医疗 > 封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