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式护理开启服务新模式

时间:2018-03-07 11:35:50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郭潇雅
不仅有利于早产儿发育,而且彰显了医院的人文精神,袋鼠式护理模式值得推广。

“记得在我怀孕26周的时候,身体突然出现了有规律的宫缩,被家人紧急送往河南省人民医院,各种方案和药物都尝试了,也没能抑制住宫缩,最终决定提前生产。一个多小时后,孩子呱呱坠地,可我还没来得及看上一眼,孩子就被医生匆忙抱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和孩子分开的时间里简直度日如年,我每周只能隔着玻璃远远看一看。就在我对宝宝日思夜想、恨不能早一天抱在怀中的时候,却意外得知一个好消息。护士长告诉我,她们跟国外的专家沟通后,决定对早产儿进行袋鼠式护理,而我很荣幸成为第一个护理对象……

“在护士细心讲解和指导后,我来到一个特别的小房间,在护士的帮助下,宝宝趴在我的胸口,听着妈妈的心跳,闻着妈妈的味道,睡得那么安稳。此后,我和孩子几乎每天都能见面,袋鼠式护理对我来说简直是莫大的恩赐,那种巨大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上述内容来自河南省人民医院袋鼠式护理首位体验者孟楠宝的感谢信,她对这种新的服务模式赞不绝口。

 

益于母婴双方

世界卫生组织将早产儿定义为37周以内出生,或体重在2.5公斤以下的婴儿。对于早产儿来说,一般的母乳或人工营养汲取会比较困难,大部分早产儿自己无法调整体温,抵抗力较差,很容易生病。

河南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张家洁告诉记者,我国医疗机构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考虑到院内感染和管理困难,多数采取了无陪护制度,尽量避免早产儿与父母接触,等到出院时才允许父母将他们接回家。在无陪护制度下,护理人员对家属私自进入封闭式病房常有不同程度的抵触情绪,一方面缘于对患儿感染的恐惧,一方面缘于日趋严峻的医患关系。

但是,在当今医学人文缺失的大环境下,NICU 的封闭式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早产儿住院期间对亲子关系建立的渴求,以及早产儿回归家庭后对父母照护能力的要求,迫切需要医疗机构在NICU封闭式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作出改革,支持早产儿父母进入NICU直接参与早产儿的护理。

为此,河南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借鉴国外家庭参与护理模式,从2017年起开始尝试让家长走进NICU,让家庭成员在护士的指导下参与早产儿日常护理,给予父母一个适应角色的过渡阶段,让一出生就离开父母的早产儿也能感受来自家庭的温暖。在家庭参与护理模式逐步成熟之后,新生儿科又引入了皮肤接触护理(SSC)模式,并于20171016正式启动了早产儿袋鼠式护理。

张家洁介绍,袋鼠式护理是指早产儿的母(父)亲,以类似袋鼠、无尾熊等有袋动物照顾幼儿的方式,将早产儿直立式地贴在母(父)亲的胸口,提供婴儿所需的温暖及安全感。该模式由哥伦比亚的雷和马丁尼医师于1983年首度提出,当时的哥伦比亚医疗资源极度缺乏,因此希望藉由母亲的体温来维持早产儿的体温稳定。

但随着袋鼠式护理模式在哥伦比亚的深入开展,吸引了西方越来越多学者的注意,并做了许多相关研究,证实了它对母婴双方的临床益处。

对于婴儿来说,可以藉由肌肤的接触,获得安静的睡眠,减少躁动不安及哭泣,减少体热及水分散失,包围感及安全感有利于稳定心跳、呼吸及血氧浓度,有助于能量的保存和体重的增加,从而提早达到出院的指标;对于母亲来说,通过亲自互动,可以提升母乳哺喂机率及成功率,增加父母的自信度,更好地提前熟悉怎么护理早产儿,以免回到家中手足无措。

张家洁指出,袋鼠式护理不仅适用于早产儿,也适用于足月婴儿,该模式是建立早期亲子关系的法宝,对婴儿将来的性格塑造有重要意义。因此,许多发达国家很早就采用了这种护理模式。如邻国日本,1990年就已经引入该模式护理早产儿,截至目前,采用这种护理方式的医院多达200余家。

 

做好万全保障

开展袋鼠式护理的方法是,护士将裸体的早产儿以头对头、胸贴胸方式置于母亲胸前肌肤,帮助母亲用衣服包裹住婴儿,根据室温情况,婴儿背部可加盖棉被或毛毯。在护理过程中,母亲双手不时地抚摸患儿的头、手、脚及背部,并温柔地对患儿讲话。袋鼠式护理每天实施的时间根据婴儿的情况和母亲的承受力而定,最长可达两小时,持续的时间越长,效果越好。

看似简单的步骤,但实施之前却需要医务人员做一系列的准备,以保障早产儿的安全。河南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高峰告诉记者,需要从环节、父母、早产儿三方面做准备工作。

环境方面,需要隐密且独立的空间,因为父母亲须有身体上的暴露,所以至少要有屏风或围帘的遮挡,以确保隐密性;维持室温25℃~27的恒定,避开有通风口的地方,避免早产儿体温散失过快;准备有靠背及扶手的椅子和脚凳,使父母亲在进行袋鼠式护理时肢体能有支托;准备心电监护仪及吸氧装备,做好早产儿生命征象的持续监测;准备湿巾、卫生纸、尿不湿、一次性水杯及小镜子等用品。

父母亲方面,须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穿着前开式且宽松、透气、吸汗的衣物;进行前须洗净身体,肢体处于完全放松的状态,避免在搬运过程中,对早产儿造成额外伤害,或因动作僵硬打断早产儿的睡眠;若有感冒、发烧或肠胃不适等感染症状则须暂停,以免传染给早产儿。

早产儿方面,应先更换尿布,将尿布包裹的区域尽可能地减少,露出较多的皮肤与父母亲接触;因为早产儿的体温控制系统尚不成熟,所以必须做好早产儿的保温工作,如穿上小袜子或戴上小帽子,最大程度减少体温的散失。此外,对于插着气管使用呼吸器的早产儿,尽管国外可以开展,但介于我国父母心理素质和医患关系,目前不建议开展。

高峰表示,尽管目前我国医疗机构开展该模式的前车经验不足,仍须在临床实践工作中逐步完善,但随着新生儿学科的发展,这种让家属直接参与到早产儿医疗及护理决策的模式是历史性的突破,也将是新生儿护理学的发展方向。

张家洁对记者说,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有1500多万早产儿,其中中国每年早产儿出生率约为10%,仅河南省人民医院2016年就有约730名早产儿。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以及高龄孕妇的增多,中国在迎来新一轮生育高峰的同时,早产儿的数量或在未来一两年出现阶段性增加。因此,家庭参与式护理模式体现了对人性的尊重,对母性本能的尊重,具有极大的社会价值及推广前景。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参会风波 > 实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