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建国:在新医改浪潮中砥砺前行

时间:2018-03-07 11:29:39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徐书贤
成为以收治疑难重症为主的“成都西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学习型医院,打造区域医学教育和培训中心,是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的目标。

在新的医改形势下,公立医院又面临重新洗牌的挑战,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院长雷建国认为,医院发展,要有准确的预判,“至少要提前三五年,现在准备就已经晚了,就取消药品加成这件小事而言,听说有许多医院出现了负增长。”今天的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就是雷建国2014年就任院长时思考的结果。

 

主动求变

说起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底子,雷建国一言难尽。

1983年国务院撤销温江地区开始追溯,当时温江所属行政区大部分划归成都市。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大批人才出走成都,是这家原本作为地区首屈一指的医院从顶峰跌落的根本原因,加之后来内部管理出现问题,固步自封,直到1999年,医院濒临关门,为求生存,医生、主任走出医院跑市场找患者,经过艰难维持,勉强进入二甲行列。后来经过十几年挣扎求生存,终于进入三甲医院行列。

2014年,雷建国调任该院院长后的前三周内没有在公开场合说一句话,他思考的是:我们到底是不是名副其实的三甲医院?是否已经进入主流医院行列?是否符合成都市定位的真正的区域医疗中心?

这些年来,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粗放式的原始积累,扩量式的增长,被他比喻为“虽然有钱,但像‘土豪’”。

思考过后,医院发展思路也逐渐在雷建国大脑中清晰、成形:医院要提档升级,注重内涵发展要由注重数量转向注重质量和服务管理,经营理念要由高耗能向精细低耗的方向发展,管理方面要由经验式向现代医院管理转变。

但是他也清楚,关键是全院上下观念和思维的转变,通常想发展改革,传统遗留下来的习惯是大多数医院改革时面临的阻力,“我们这个地区盆地意识浓厚,打麻将晒太阳,小富即安,尤其是中层干部作为既得利益者是最不愿改革的……”

雷建国考虑的第一件事是进行头脑风暴,医院外请复旦医院管理中心专门进行培训,一个月两个班,对中层干部的政策是“不换脑袋就换人”,三年下来,雷建国很欣慰地看到了“主动求变”的意识已然形成。

另一个困扰雷建国许久的是医院内部关系的盘根错节,“父子在同一家医院,夫妻在同一个科室。”过度人情化是最大的问题,2015年,雷建国决定从制度入手,用制度来规范。制度之下,秩序井然。

 

学科建设是主线条

粗放式发展起来的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学科建设开始在科室却“推不动”,“搞什么学科建设,把病看好就行了”,“我们是给农民看病的,所以是基层医院”,这样的话语时不时传到雷建国耳朵里。

他意识到“作为中间层的科主任要有清醒的认识”,一年三十多次干部培训,终于使科主任在思想上有了彻底的改变。

雷建国称,这是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砥砺前行的五年。以深化学科建设为主线,坚持把保障患者安全提升到维护患者健康层面,把质量管理上升到文化管理层面的管理导向,主动适应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的需要,稳步推进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

所有的工作都围绕学科建设展开,夯实基础质量和服务。搭建合理学科梯队,完善配套激励政策。重点学科发展良好,救治能力居成都市前列。现有省市医学重点学(专)科11个、4个院级重点学科和7个特色学科。据悉,医院成为成都市老年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和风湿免疫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实现了医院市质控中心零的突破;老年病学科完成了成都市长期照护保险服务包研究,制定了成都市医养结合基本服务规范,成为引领行业的标杆。此外,该院还成为成都市市属医院首家“国家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为此,医院决定整合资源,努力打造中医学科群。

同时,雷建国还改变了院长行政大查房的形式,以问题为导向,狠抓落实,促进临床科室“会提问题”,职能科室“能解决问题”的能力。

 

聚焦两支人才队伍

人才建设是雷建国最为关心的问题。

伴随着医院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各学科建设的迅速发展,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围绕医院建设“成都西部区域医疗中心”的目标,结合学科建设和制度维护建设需要,针对医院目前人才总量不足、整体素质不高、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围绕抓住培养、吸引、用好和留住人才几个关键环节,针对培养后继人才、引进紧缺人才、用好存量人才、挖掘潜在人才、储备未来人才等人才的开发、利用、建设与培养等相关问题,制定了中长期规划。

雷建国指出,要搭建专业技术人才梯队和管理干部人才梯队两支队伍,为医院发展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在基础人才建设层面,针对30岁以下的人员,实施了“春苗计划”;提高新员工入职条件,改善年轻职工的职称和学历结构。规范化培训,为专业技术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做铺垫。

在人才梯队建设中,针对30岁以上的人员还实施了“青苗计划”“学科业务骨干培养计划”“学术技术带头人(首席专家)发展计划”。为学科的亚专业发展储备人才,为科室的建设和发展培养中坚力量。

同时,大力引进和开发医院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根据医院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迫切需求,有重点地分步引进、培养学科和亚专业急需的紧缺专业人才。

同样在管理干部人才梯队建设中,实施“管理青苗培养计划”“管理骨干培养计划”“管理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管理干部能力提高计划”等。

 

在新医改中立于不败之地

近年来,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纵深推进“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工作,先后派出6位专家专职、挂职包括大邑县人民医院在内的20家基层医院,创新性建立晋苑、悦来、大邑二院上转下试点社区,医联体基层院领导及干部培训,建立医联体辖区内居民健康档案和慢病管理目录库工作。目前,“城西医联体”成员单位增至98家。担负起“成都市妇幼健康区域指导西部分中心”职责,无一例孕产妇及儿童死亡。

同时,巩固“成都惠老医养联盟”,托管西南兵工成都医院等医院,探索多元化办医格局。与中医药大学在医疗、教学、科研、产业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成为以收治疑难重症为主的“成都西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学习型医院,打造区域医学教育和培训中心,是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的目标。雷建国表示,五年的历程,是转型与变革的历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 医院将借用外力和第三只眼认真查找差距,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医教研综合能力和医院管理水平,增强为群众健康服务的能力,在新医改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参会风波 > 健康中国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