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继教受赠面临玻璃门

时间:2018-03-07 10:48:41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宋攀
政策与现实错位,更需要医院主动作为。

在欧美一些国家,慈善捐赠是医院稳定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受赠常列支的项目中,“医务人员培训”也常位列其中。据美国联邦医疗保险与医疗救助服务中心(CMS)的数据,2016年美国药企和医疗器械企业对医院和医生的捐赠金额达81.8亿美元。53.3%的捐赠用于科研,12.4%用于投资和支付利息。34.2%用于与研究无关的项目。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项目有可能用于支付医生的演讲、继续教育费用以及日常的差旅经费。

为了弥补继续医学教育经费的不足,我国也曾先后发文鼓励医疗机构接受社会捐赠用于医学交流和学术活动。现实中反馈情况如何呢?

 

落地难

2007年,原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出台《医疗卫生机构接受社会捐赠资助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2015年,两部门又下发《卫生计生单位接受公益事业捐赠管理办法(试行)》(捐赠办法)。根据暂行办法,医疗机构可以接受社会捐资用于医学交流。捐赠办法第五条亦细化指出,卫计单位接受的公益事业捐赠可以用于卫生计生人员培训和培养、卫生计生领域学术活动。除此之外,捐赠办法还规定了卫生计生单位不得接受捐赠的十种情形。同时,就如何对待和处置捐赠,做了详细的规制。

江苏省卫生法学会副会长胡晓翔表示,面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包括药企的捐赠意愿,医疗机构只要严格依规行事,有助于打造社会良善风习,并且有利于卫生事业发展,应该予以鼓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对此类事项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确保公开公平的规则文件,就是最好的鼓励方式。

然而,实际的情况是,医院继教受赠面临玻璃门。

“按规定,医疗机构是可以接受捐赠的。但是规定里有一条,必须是与医院没有关系的企业,有关系的企业不让接受。事实上,那些没有关系的,基本也不会捐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立医院院长告诉《中国医院院长》,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捐赠,不符合现实。常出现的情况是,与医院有关系的企业会组织医生参加学术会议,并负责医生的差旅和注册费。

在与医院有关系的企业门类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是重要成员。采访期间,多位医院管理人士均表达了接受这些企业捐赠的担心。根据捐赠办法,涉及商业营利性活动,是涉嫌不正当竞争和商业贿赂的;卫计单位一律不得接受捐赠。对于这样的条款,一线医院管理者有着自己的判断与理解。

“如果医院本来就在用药厂的药,现在药厂又上门捐赠了,审计一旦认真起来,很难解释清楚。”“整治医疗领域反商业贿赂,我们接到的消息,集体受贿被反复提及。集体受贿的准确定义究竟是什么,我不清楚。企业捐赠的资金一旦进入医院账户,就犹如河水混入江水,混沌不清。”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现阶段医院公开的受赠多为实物。如救护车、医疗器械、灾难救援的药品等。并且,捐赠的主体多为基金会、红十字会、企业家联盟、生物科技公司等。鲜见企业赞助医务人员参加学术活动的消息。

医院捐赠途径受阻。现实中,企业往往通过选择第三方组织(基金会、学术团体),甚至直接面向医生的方式提供学术活动资助。据河南滑县人民医院院长李凤垒介绍,在该院,医生参会基本实现全覆盖,外地参会多为中级以上职称,以高级医师职称为主。其中,由医院承担参会费用的约占20%30%,此类会议多是依上级部门要求,必须派人参加。与此相对应的另一种情况是,医生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自行安排参加的短期学术会议。此类费用大多由药商、器械商资助。“这种情况是难免的,虽然是个人出去参加会议,我们也会作出严格要求,不能借会旅游,不能接受馈赠等一些商业行为。”李凤垒强调。一项针对北京地区28家三甲医院医生的调查进一步佐证了此类做法的普遍性。该调查显示,63.4%的医生参加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接受了商业赞助。在接受调查的医生中,88.7%的人认为继续医学教育有必要接受商业赞助,55.2%的人认为药企赞助能够解决继续教育经费不足的问题。

 

挖掘慈善资源需要医院主动作为

在继教经费筹集中,企业捐赠难觅踪影。与此相对应的是,一些来自个人的公益性捐赠则常常被传为美谈。

20176月,为回馈母校,北京大学医学部99级临床专业校友、北京云英一语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浩向北京大学医学部捐款500万元,用于支持北京大学临床研究青年人才,促进“临床研究方法学”学科发展和国际交流。

虽然有零星的科研、继教捐助被公开报道,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总体上,我国医院慈善融资仍处于初级阶段。大多数医疗机构尚未将慈善融资渠道纳入其日常融资考虑之列,坐等捐赠是常态。根据国外医院发展经验,在今后一段时间,这或许应成为国内医院的应有之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陈洁等人曾指出,在西方发达国家,慈善捐赠之所以越来越受到非营利性医院的青睐,与医院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密不可分。这些挑战与当今国内医院颇有相似之感,如经营性利润率大幅下降、医疗保险不足支付的沉重财务压力。

事实上,我国日益肥沃的慈善捐赠土壤也为医院发力慈善提供了前提条件。根据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2016年我国全年接收国内外款物捐赠共计1392.94亿元,同比增长25.65%;个人捐赠大幅提升,占捐赠总额的21.09%,同比增长73.52%。值得注意的是,医疗健康是最被社会捐赠关注的三大领域之一。20176月,马云携伙伴向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捐款5.6亿元。

在具体做法方面,国外也有成熟的路子可借鉴。耶鲁大学博士刘宇表示,在美国,无论是大型学术中心还是社区医院,负责医院发展和社区合作的副院长,其重要工作之一就是保证医院有稳定的捐赠收入。医院社区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宣传医院的价值观,让医院的价值观得到了解和认同,尤其吸引潜在的可能给医院带来丰厚捐赠的富人的注意。负责联络捐赠人的医院主管,其最主要的工作之一是了解富裕家族的兴趣,把他们的兴趣和医院内的项目进行对接,让富裕家族在自己感兴趣的科室、项目、领域中为医院捐赠。在非营利性医疗中心,最高20%的收入均是来自于患者和社会的捐赠。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沈凌也曾分享见闻称,在美国所有医院的网站首页上都可以看到有一个“giving”或者“donate”的部分,登录后可以分别列出各个科室、研究所、图书馆,共捐助人自由选择。在医院里,也常见到专门介绍捐赠流程和意义的册子。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参会风波 > 封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