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具医患智慧良方

时间:2018-03-09 10:37:05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唐超
《我们——医与患:相爱,还是伤害?》
作 者:孙晓飞
出 版 社:漓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6月

 近年来,我国医疗纠纷频发,因医疗纠纷引发的相关事件呈恶性、高发态势。对此问题,孙晓飞所著的《我们——医与患:相爱,还是伤害?》为医患关系开了一剂智慧良方。

作者紧扣当前医改热点,以自己深厚的学养,从中西文化史的高度探究中国当下医患关系恶化的症结所在及解决方案。
本书引入中国传统儒学来观照医患关系中的价值失范,并运用福柯及哈贝马斯后现代理论寻求解决之道,其中又以接近田野调查的方式引用大量案例来探寻当代医患之间的问题与解决之道。全书呈现出的价值观主要为,医患两者组成亲密的联合体才是人类对付疾病的有力武器。当“我”成了“我们”,则医患之间的所有恩怨,都会化成“我们”共同对抗疾病过程中的插曲。
作者对当前医患矛盾产生的现实原因进行了分析,具体表现包括大学及社会组织缺位、权力消解和转移、媒体失格、谈判机制不健全、父权主导的传统家庭秩序崩溃、保险和律师介入不深、保障不足等。
在作者看来,由于大学和社会机构均为行政力量的附属,社会力量已经不能决定自己的行动,也不能自己获取地位,甚至不能发出自己的可信声音,因此,包括医患冲突在内的各类矛盾缺乏中间力量予以协调和消弥。比如大学,其应承担一定的学术义务,对“医闹”现象做可靠的田野调查,认真进行分析研究,作出可信的学术报告,帮助医院、医疗管理部门和相关机构拟定应对机制,对可能出现的“医闹”现象进行有效防范和解决。
在医患冲突中,社会组织缺位的现象十分突出。作者认为,无论是医疗卫生领域的社会组织,还是其他社会组织,都没有在医患之间扮演“道德商谈者”的角色,无法起到缓冲医患矛盾的作用。
谈及媒体应如何发挥作用时,作者认为媒体在医患之间要保持客观中立,并尽可能成为医患之间的道德“商谈者”,因为相对于社会组织来说,媒体对大众的组织能力更强,话语渗透效果更佳。
面对“权力的消解和转移”的话题,作者认为,解决医患矛盾的关键在于国家的顶层设计、社会的商谈机制、医院的管理架构。在本书中,作者对“国家政治权力”在医患关系的定位也给出了独特见解,引人思考。
作者希望读到这本书的人,无论是医生、患者,还是行业管理人员,一旦遇到医患冲突和矛盾,可以试着去创建一种包含了中国伦理智慧,也包含了现代思想的商谈机制,争取考虑更多的其他问题因素,把冲突消解、缓和,从而有效建设和谐社会。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评审大变局 >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