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飞跃 华章再续

时间:2018-03-08 10:20:58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杨晓慧
——第十一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闭幕式
11月5日,第十一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胜利闭幕。以此为起点,新的篇章正在被续写。

“我们一同走过了10年,今年是我们共同度过的第11年。今年年会的LOGO是一对翅膀,我们希望中国医院院长年会有一个质的飞跃,从而给大家带来更多、更好的理念和声音。”2017年11月5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闭幕式上,卓信医学传媒集团董事长、《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社长王雁鹏如是说。

从2007年秋天的北京人民大会堂走到今年的珠海国际会议展厅,从最初的几百人到如今的7000多人,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以及《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历经华丽嬗变,成为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品牌。
闭幕式上,在主持人、《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执行主编许定河带领参会者回顾了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发展历程的同时,也引出了《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今年的创新亮点。
 
汇集声音 助力行业发展
2016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10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成为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加速引擎,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新的目标与方向。正是基于这新的起点,在“健康中国”大战略下,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迎来了新篇章。作为“健康中国”尤其是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的中坚力量,医疗机构的作用举足轻重。医院的管理者们,在新时代的召唤下也将有更多的贡献。基于此,《中国医院院长》研究中心于2016年第十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上启动了《请发出2016-2017中国医院院长最真实的声音》大型问卷调查。该项调查通过关注医院管理者,尤其是医院院长群体,对医疗卫生事业参与情况、医院管理者对医疗卫生事业的认识,从而了解院长新声,传递院长思想,为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乃至“健康中国”宏图的描绘贡献力量。
闭幕式上,研究中心对该调查结果进行了汇报。据悉,该调查历时近一年(2016年11月21日-2017719);通过网络在线调查,即手机访问、链接访问等形式,完成了7078次问卷访问,回收了3073份有效调查问卷。
“用手机问卷的方式就比较真实,整个问卷的设计也打破了仅聚焦于医院内部管理的问题,或者是对医院的热点、医改热点的问题。”在闭幕式上,该调查的主要执笔者、浙江台州恩泽医疗中心主任陈海啸谈及了他对问卷调查的理解与认识,并对调查结果给予了解读。
据悉,该调查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调查问卷及调查对象的基本信息;第二部分为管理诉求调查,包括医院对政策的理解程度、医院与政府的互动沟通、医院与政府的互动结果;第三部分是对国家卫生医疗改革热点的关注和见解,包括对医改目标公平性、医院去行政化、社会办医、健康中国建设等的认识,以及药品零加成后时代管理、医务人员满意度的调查。
“我们希望了解到,当一个变革、当一个巨大的医改政策出台的时候,有没有一些互动。”谈及调查的第二部分内容时,陈海啸说道。
建立良好的医院与政府协调沟通机制,是党和国家重在政策得到贯彻落地,保证上下一致达成共识的基础,既能促进政策的贯彻执行,又能及时反馈医院、患者需求,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为此,问卷在第二部分设计了“院长履职岗位职责”的相关内容。
调查结果显示,政府与医院之间存在着良好互动,但仍有多达近50%医院管理者认为是不够的,对于医院需求以及互动效果存在一定的偏差。
“这种情况相信对我们医改的执行是不利的,这也提示我们的政府需要更多地和院长做一些沟通,院长也应该主动地和领导沟通。”
谈及问卷调查第三部分内容时,陈海啸对“放开医疗价格管制实行市场化定价,若相应的调节机制和配套措施跟不上,会让较贫困的家庭和社会弱势群体费用负担更重”一题给予了分析。
公平性、可及性、效率是衡量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核心内容。2016年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联合出台了医改报告,指出我国基本实现了医保全覆盖,推进了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升了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对此,课题组力争从医院管理者角度对医改目标之一的公平性给予认识。
调查结果显示,6.61%的被调查者表示不确定,2.41%的调查者认为该说法错误,更多被调查者表示支持该说法, 其中34.17%的被调查者认为十分正确,41.16%的被调查者认为有道理。他指出,这在下一步的医改决策和落实过程中须引起高度重视。
 
牵手同行,打造事业共同体
“医院管理者职业化就是医院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它不是院长一个人的事情,而是整个领导团队的事情。”在闭幕式上,《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中心院长高级顾问、中国医院职业化管理者联盟执行主席刘庭芳教授谈及了中国医院职业化管理者联盟成立的初衷。
在本届年会上,筹备历时近一年的中国医院职业化管理者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首都医疗集团、弘慈医疗集团等联合发起,全国各地40多所大型医院,包括国家委预算医院、省属医院、大学附属医院、知名社会办医机构等共同加盟。联盟主席由《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总编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担任。
会上,执行主席刘庭芳介绍了联盟的主要工作,包括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职业化院长的标准研究、建立与修订讨论工作;围绕管理一线的现实需求,开展医院院长职业化的实操培训工作;组织联盟成员内部交流,推动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建和紧密合作;搭建职业化医院管理者转化平台,拓宽职业医院管理者人才输出通道等。
“我们要做的是填补空白,要做一些政府不能做、做不了的事;或者说是一个独立的医院想做却做不了的事,以及一些行业协会其功能里面没有涉及到的内容,这是我们的特色。”刘庭芳总结了联盟的职能,“联盟的成立为我们全国的公立医院,包括民营医院的领导者、管理者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看到启动的各类新项目,行业人士对杂志社充满了期待;参与分享本届年会,参会者获得了一场思想盛宴。会后,常务副社长张智慧在对年会分析总结时谈到,本届年会涉及医改、健康中国、现代医院管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内容,实现了49场论坛,其中平行论坛最多达15场的学术规模,为行业提供了先进的管理案例、前沿的思想理念。他表示,“卓越管理,健康中国”,《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将继续以第三方视角,借助自身优势和特色,进一步助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与健康中国的建设。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评审大变局 > 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