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院职业化管理者联盟”顺势启航

时间:2018-01-29 16:00:22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孙茜
联盟不仅仅局限于管理者的职业化培训,还要成为进一步推进医改、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一个高端智库。

11月3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召开之际,“中国医院职业化管理者联盟”成立大会于珠海召开。

联盟由《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首都医疗集团、弘慈医疗集团以及国内知名医院院长、学者共同发起成立。
联盟致力于培养和打造我国医院职业化管理团队,紧紧围绕医院管理、发展和运行的战略与日常工作,以职业化管理为主,以院长为主体,提升医院院长的职业素养、管理素养和创新能力。
大会讨论了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医院职业化管理者联盟”首届主席团名单,讨论、议定了联盟常设机构以及相关专业委员会设置。在成立大会上,联盟执行主席、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院长高级顾问刘庭芳教授宣读了联盟章程及首届联盟主席团名单。
 
智库+服务平台
中国医院职业化管理进程明显加速。
2017年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建立卫生计生管理人员培训制度,推动和规范管理岗位培训”。此后不久,中组部会同有关部委发布《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对县级以上公立医院领导人员在选育管用各个环节作出具体规定。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对完善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作出部署,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现实紧迫,但到目前为止,中国并没有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医院职业化管理培训体系。面对医院管理者群体庞大和急迫的需求,一些高校推出的MBA/EMBA培训和政府部门组织的培训计划显得捉襟见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医院职业化管理者联盟应运而生。
据悉,联盟将紧紧围绕中国医院经营、管理与运行的各项中心工作,以职业化管理和基线需求为导向,以职业化医院院长为主体,搭建产、学、研、资、用共享平台,提升联盟成员的职业素养、管理素养、创新能力、转型能力和战略决策水平,以点带面,突出重点,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不断增强中国医院的市场竞争力。
“医改对医院管理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通过联盟进一步平衡医改、医管、医院发展三者之间的关系,搭建一个对医疗机构未来战略发展和实践有重要意义的平台非常重要。”刘庭芳强调。
很显然,“中国医院职业化管理者联盟”不仅仅局限于管理者的职业化培训,而是要成为进一步推进医改、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一个高端智库。刘庭芳指出:“医院职业化管理人才培养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国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的未来,因为在管理学人、财、物、时间、空间、信息六大要素中,人最重要。管理和发展只有依靠高水平、高素质、职业化的人才,才能实现战略目标。”
正如卓信医学传媒集团董事长、《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社长王雁鹏所说,联盟成立的初衷只有两个字——服务,服务于医院管理,服务于医院管理者。中国医院管理者多是专家出身,需要很多管理方面的知识,不但要学战略管理、组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还要学后勤管理、文化管理,《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作为非政府组织,希望可以组织各方力量,推动中国医院职业化管理进程。
王雁鹏透露,联盟将与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合作,具体推进一些国家项目,免费为医院管理者服务。
 
聚焦“人+制度”
联盟的机构发起人有行业媒体、高等院校,还有社会资本办医疗集团,自然人发起人包括公立医院和非公立医院的管理者、行业专家等。从中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开放、多元的平台,这就要求其工作和任务也必须开放、多元。
据了解,联盟的主要任务包括贯彻落实国家相关的行业政策,加速推动中国医院院长职业化进程;发挥联盟内培训、指导、协调和帮带作用,提高医院的管理运营水平;收集统计相关信息,分析医院领导力演进态势,发布医院管理职业化运行报告;向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联盟成员合法权益;搭建教育培训、观点交流和资源互通、互动等平台,推动联盟成员在经营、管理、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合作,协调联盟成员关系,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加强与国(境)外医院相似公益组织的联系和沟通,促进国际、区域医院管理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医院管理方阵的国际影响力;承担政府、成员委托的其他业务。
这其中,核心业务有四点:一是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职业化院长的标准研究、建立与修订讨论工作;二是围绕管理一线的现实需求,开展医院院长职业化的实操培训工作;三是组织联盟成员内部交流,推动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建和紧密合作;四是搭建职业化医院管理者转化平台,拓宽职业医院管理者人才输出通道等。
联盟高级顾问、江苏省医院协会原会长唐维新认为,中国医院职业化管理必须基于人和制度两个维度。所谓人,就是医院管理者一定要有宽广的管理知识和很强的管理能力,尤其在当前的大形势下,必须具备宽阔的视野和管理境界;所谓制度,就是要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府导向是什么,这有助于形成一个良好、职业化的氛围,增强管理者走向职业化的意识。
“联盟在人事方面可以做培训、交流以提高管理者的知识、素养和境界。在制度方面,可以做促进工作,比如制定标准,编写教材,提政策方面的建议。作为一个非盈利性组织,随着改革开放程度越来越高,职业化进程越来越快,联盟一定可以大有作为。”唐维新对联盟的未来寄予很大期望。
联盟发起机构之一、弘慈医疗集团作为中信产业基金旗下最大的医疗产业投资平台,长期专注于综合医院投资与管理,已成为推动中国医疗产业跨越式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和闪亮明星。弘慈医疗集团总经理、董事李蜀光表示,集团将分享其在医院投资和管理方面的业务亮点,与同仁共同开创医院院长职业化管理培养、医院管理运营提升及联盟之间的共享。
联盟常务执行主席、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施秉银表示,医院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决定了卫生体制发展的走向,联盟在中国未来医疗发展史上将发挥重要作用。联盟副主席、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院长李文源看好联盟的前景,他说,联盟的成立对提高管理者的科学管理能力和医疗机构的运营有重要意义。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智慧创造纪 > 封面报道-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