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石博物馆“有胆有识”

时间:2018-01-05 17:33:43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郭潇雅
不仅有胆石标本,还有业界领先的数字化医疗科普设备,这家博物馆展出的不只是噱头。

医院开设院史博物馆并不稀奇,开设科普博物馆却是个新鲜事。8月15日,一家奇葩的博物馆——人类胆石博物馆在东莞南城医院开馆。2300份奇形怪状的胆石被密封在小瓶里,整齐地陈列在高大的玻璃柜中,吸引了不少当地居民前来参观。该院副院长王三贵告诉记者,开馆当天参观人数已达2000余人。由于博物馆设立在医院一楼门诊大厅,并免费开放,目前每天进馆人数至少有600人次之多,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

据介绍,东莞南城医院开设的这家胆石博物馆,就胆石分类陈列展示方面,在国内外尚属首家,是集科普、教学、科研、专科医师培训为一体的智能化博物馆。博物馆每天免费开放,5人以上组团和医学专业人士参观,有解说员全程解说。博物馆前期建造资金主要靠医院自筹,目前已经得到东莞市卫生计生局、东莞市南城街道的支持,准备给予一定的财政经费资助,正在逐步落实中。
博物馆展出的胆石颜色形状各异,有粉末状、小颗粒等各色各样,甚至还有的长得像果核,有着精美的花纹。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员对记者说,这些胆石来自全国32个省区市及美国、马来西亚、法国、澳大利亚、香港、台湾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患者,是医院外科团队历时10年,日日夜夜由手术台上取出,手术台下风干、脱水、干燥、封存制成的。现已将这些胆石进行了大体分类,成为医学上胆石研究、公众科普宣教、专科医生健康教育的宝贵资料。
王三贵补充道:“在胆石收集的过程中,我们还使用了胆石红外光谱自动分析系统,对各个胆石进行成分分析检测,并将检测报告发放给患者本人,给出预防此类胆石的生活建议,以减少复发率。”
除了让人眼花缭乱的胆石标本,博物馆内还展出不少现代化的高科技医疗设备。
人体肝胆1:1硬质透明3D打印模型可以把肝脏内动脉、静脉、门静脉、胆道分别单独打印展示,逼真地展示了肝脏及肝内外胆道、血管结构大小、比例及相互伴行、比邻解剖关系,可供专业医师进行经皮经肝穿刺胆道镜碎石、取石仿真训练。
胆道VR漫游动画系统是根据“数字人”原理,把肝脏0.3mm厚度薄层CT断层扫描后,用开发的软件重新合成,仿真胆道镜在胆道漫游、探查,发现胆石、碎石,并在肝外设置导航地图的过程。该系统是实现可视化精准导航肝胆管结石手术的基础,可用于教学、临床、科研、科普。
无线精灵移动超声系统主要用于大血管、骨骼、内脏器官疾病的筛查,是目前国内第一款手机版超声系统,市面尚未发售。目前,医院正在进行临床医生的超声技术培训,待配备好临床医生后,会定期向参观公众免费开放该系统,以此探索全民健康时代“移动医疗进万家”医疗新途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教授钟世镇认为,人们对胆囊结石与胆囊疾病相关的医学知识知之甚少,咨询的患者众多,提出的问题种种,医生难以统一规范回答。而以博物馆的形式进行健康科普,更加直观明了、通俗易懂、过目不忘,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值得提倡。
王三贵表示,胆石博物馆提升了医院的品位和影响力。今后,博物馆还会逐步开发泌尿生殖、心脑血管、妇科等学科的VR、3D打印和手术演示系统,将博物馆打造成中国医学数字化科普基地,助推全社会从以“治疗”为主向“防治结合”转变。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缓和路遥 > 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