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社会财智 助力健康中国

时间:2017-03-03 14:23:24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邢远翔
融通社会财智,不光是钱的问题,还要用好的理念和智慧把钱用好,把医院管理好,保证医疗质量,价格合理,让百姓受益,政府满意。

社会办医有“三难“:寻找项目、投资融资、投后管理;医疗服务有三性:刚性、不均等性、趋高性。面对在市场夹缝中奋力拼搏的非公立医疗机构供给方以及越来越多、越发追求高大上的需求方,中国的医疗市场如何通过多方助力盘活,13亿国人的健康梦怎样借利好的政策东风乘势而上?

2016年12月21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投融资机构分会成立暨首届医疗投融资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以“融通社会财智,聚赢健康中国”为主题的该论坛,吸引了供需方及投融资等多方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
可能没有一个单位,在京城雾霾肆虐最甚、学校停课、企事业放假的2016年12月21日冬至这天,如期举行一个以后可能载入里程碑又令人难忘的论坛;也许少有一个协会,在1年多的时间,以令人惊叹的速度与效率组建了第26个重量级分会—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投融资机构分会。
参会者除国家卫生计生委、发改委的局部级领导外,还有金融家、保险专家、企业家。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新成立的该分会,就是要切实解决社会资本投入社会办医乃至健康产业碰到的找项目难、投融资难、投后管理难的瓶颈问题,更好地将社会办医所涉及到“投、融、管、建”融合,形成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加快推进社会办医,着力提高非公立医疗机构服务品牌和专业的服务能力、水平。
 
重点突破“三个瓶颈”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顾问、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在会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办医的文件写得清清楚楚,但是在局部地区没有落实,甚至阻力重重,概括起来有政策、人才、金融三个瓶颈。政策瓶颈是一些地方政府还没有跟上中央;人才瓶颈是受体制的影响,目前绝大部分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医院属于事业单位,医生是单位人,不是社会人,而这是一个很大的解放人才潜力的瓶颈;再就是金融瓶颈。一些发达国家,非公立医院占绝大部分,而我国刚好相反。医疗的趋高性和刚性,是其它的行业所不具备的。最贫穷的人都想到大医院找好的医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百姓不满足一般的有病能得到诊断,他们要求健康、长寿、幸福,这是一个无底洞,也永远是刚性的。融通社会财智,不光是钱的问题,还要用好的理念和智慧把钱用好,把医院管理好,保证医疗质量,价格合理,让百姓受益,政府满意。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副司长高光明在论坛中介绍,湖南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提出,未来5年,该省将新增5万张床位用于社会办医。到2020年,社会办医的床位总数,预计占全省总床位数的23.4%,而公立医院的床位数控制在24万张,基本不新增,重点是调结构。这些利好消息,无疑鼓舞着每位参会者。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原司长狄娜就“服务实体经济 回归价值投资”做了演讲。“现在这个时代是一个转型的时代,老说双创,指的就是创新或创业必须加上创投。国务院53号文,体现了四项基本原则,一是实体创投,二是专业创投,三是信用创投,四是责任创投。实体创投应该服务实体经济,回归价值投资。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投融资分会成立搭建了产融结合的平台,这个行业是大健康行业,也是刚性需求。中央财政的支持方式,就是政府支持平台。只要你好,就购买服务。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资金,健康领域肯定是最重要、最具增加点的,也非常市场化。中央最主要的是把有限的财力,用于更好地拉动社会资本参与、辐射、放大,起到杠杆的功能。融资的前提是融智,目前31个省份都有引导基金,所以应该有一个联盟,由虚到实,做好引导和考评。
 
攻克“快资本和慢医疗结合”难题
会上,新当选的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投融资分会会长、中金智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单俊葆指出,在内外因双重驱动下,中国医疗服务行业的结构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非公立医院已经跟公立医院数量大致相当了。但是从医疗服务的规模上看,非公立医院仅占总市场规模的十分之一。未来非公立医院还将迎来快速的发展——到2019年,非公立医院市场规模将达到4513亿。医疗健康行业,一直是投融资十分青睐的行业,这个行业的投资已经连续五年快速增长。在2016年的前三个季度,投资金额达到38.8亿美元,超过了2015年全年的投资额,全年有望超过历史最高值。所以,在医疗行业2016年并没有感觉到资本的寒冬。
投资界常说,快资本和慢医疗结合是一个难题。非公医疗机构的发展离不开中国资本的助力。新的医改政策和健康中国2030发展战略,都为非公立医疗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要赶快行动,机不可失,时不我待。通过搭建社会资本和医疗机构对接的桥梁和平台,破解这个难题。“投资界,有一个巴菲特的雪球理论。投资理论要找到更多很湿的雪,很长的坡。相信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能够为我们这些投资机构提供很多很湿的雪,中国崛起的大时代能给我们提供很长的坡”,单会长的激情演讲引起全场共鸣。
我们现在医疗服务的现状是什么?北京协和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王海涛说,中外保险公司的老总来找公立医院,基本上都是排在药厂后头,因为处于垄断性。非公立医院,希望与保险公司在基础医疗领域也开展合作,但是非公立医院服务产品相对单一,专业体系少。所以,保险公司基本上游离在医疗服务之外,这是很不正常的一个现象。医保、医药和医疗服务,三者之间一定是有机的联动。在美国,医生最怕的一个是发牌照的美国医学会,一个是保险公司,关系到你的生意能不能做下去。所以说,我们现在离市场还是有距离的。在全球,服务是挣钱的,药品只是基础,但是在中国大陆看病是不挣钱的,服务是不挣钱的,卖药是挣钱的。医疗服务的盈利率和利润率在服务的指标做不上去,资本市场就不承认,也就上不了市。因此,我们大量的医疗服务体系都到香港上市(国际市场是承认服务的)。希望我们能通过政策的调整、价格的调整,进一步让服务值钱。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宋福兴指出,充分发挥社会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协同效应,实现政府和市场两种资源有机结合,是我国医疗改革的发展方向。当前我国商业保险正处于井喷式的发展时期。近三年,商业健康保险增长速度都在40%以上,但是与社会增长的需求,还不相适应,未来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我国商业保险,总保费只占到整个保险费的不足10%,而成熟的市场一般占到20%~30%。初步预测到2020年,健康保险的保费大概在1万亿元,2030年大概在3万亿元。发挥商业健康保险融合剂的作用,促进医、保融合发展,将实现协同共赢。          
他认为,非公立医疗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医疗需求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政策利好,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呈现了迅猛的发展态势——2010年有7000多家,目前已经有14000多家,就业人数也在翻番。商业健康保险,作为大健康产业中的支付方,具有连接服务提供方和需求方的天然优势,是非公立医疗机构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当前我国非公立医疗发展很快,数量庞大,但是在支付上没有完全形成商业的收费和付费机制,深化商业保险和非公立医疗合作,可以为非公立医疗机构带来稳定的患者和持续的收入来源。从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的经验来看,一般情况,穷人到公立医院,富人到私立医院,穷人由政府支付,富人和中产阶级用商保来进行支付。美国商业保险的人数覆盖了63%,商业健康保险的赔付占医疗总费用的比重达到了35%,上述的医院收入来源中,来自商业健康保险的收入占比大概在55%。
 
为医疗和资本对接服务
与会者分析,在资本寒冬的当下,医疗投资依然如火如荼,有这样持续的热度,主要还是医疗服务行业的驱动因素大多数都是长期、稳定向上的。其中,四个主要的驱动因素分别是——人口老龄化、城市化、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社会医保体系不断完善。面对95%以上的医保覆盖率,专家预测,未来商业健康险,还会有超常规的发展。这些驱动因素都能够从需求端带来对医疗服务需求的不断释放。
正如宋福兴在演讲中指出,大健康产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机遇。目前我国健康服务业的总资本有4万亿元,2020年约为8万亿元,2030年将达16万亿元。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保险与非公医疗机构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前景令人期待。虽然目前我国医和保的合作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但各保险机构正在积极探索,加快推进,未来随着社保定点医院不断的拓展,非公立医院也将成为重要定点。希望通过社保加上商保无缝连接,将老百姓医疗费用报销的比例,达到85%~95%。此外,通过医疗和保险的深度融合,实现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的有机结合,使客户少得病、不得病,得病后能得到科学治疗。在国家医改层面,推动分级诊疗,降低不合理的医疗费用,实现医疗健康资源的合理配置及社会医疗费用总成本的有效供给。
当然,投融资企业也有他们的思考。过去一提到医疗,首先想到医院,但是产业链往前走是健康管理,往后走有慢病管理、康复、养老等,还有很多文章可做。从投资的角度讲,尽管现在医生集团风起云涌,但是由于其商业模式还在不断迭代的过程中,所以大规模的资金投入,还是比较谨慎的。与此同时,相对综合性医院来讲,眼科、口腔科、儿科、妇产科等专科的连锁医院投资周期更快,收益率更高,投资的热情还会加大。此外,由于第三方检验和影像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已有影像的大型医疗设备公司开始转型做服务),所以也需从更多的不同视角予以关注。而对公立医院,由于两级财政体系,使得很多措施难以推进,包括很难形成从三甲到社区基层全链条的服务,特别是难以形成全国化的布局。但是投资者非常看好这个方向,只是需要时间。
面对红红火火的资本市场和健康需求,急需资金扶持、正待崛起的各种非公立医疗机构,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决定启动“健康中国行 社会办医全国巡讲”系列活动。会上,举行了巡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聂伟等几十位讲师团专家喜获聘书。据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驻会副会长赵书贵介绍,目前协会已组织了120余人的社会办医巡讲团,计划从明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政策解读、交流考察、为医疗和资本对接提供服务等系列活动。协会希望把讲师团打造成非公立医疗事业的黄埔军校,培养出一批精通国家医改政策和推动医院改革的管理者,培养出一批熟悉医疗投资领域,把社会办医项目精准落地的行业专家,为实现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共同努力。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回·汇2016 > 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