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 朝向2030走起

时间:2017-03-03 14:01:47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杨晓慧
“将健康融入到所有政策”“健康优先”并非口号,而是为我国经济转型指明了方向,更是政府对国民给予的承诺。

 

老舍笔下的北京变了气质,现在,有高楼林立,有汽车长龙,还有滚滚雾霾。2016年的最后一天,夕阳又在雾霾中落幕;而在2017年的第一天,朝阳又在雾霾中升起。
这里是北京,“帝都”被戏虐为“霾都”;熟人霾中见面,会挖苦着相互安慰:吸吸更“健康”。
笑话的背后没有笑话。作为经济快速发展、产能过程、低成本环境治理等一系列问题的产物,雾霾危害着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它被称为健康的隐形杀手,伤肺、伤脑、伤心脏、伤血管、伤皮肤……
没有人愿意看到以生命健康代价换取经济、社会的发展。一场抗霾之战正在打响,一个“健康优先”的国家发展战略也正被启动推行。
召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举办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2016年下半年,一场场事关全民健康的重要会议、一条关乎民生的健康举措,密集出现,聚焦着全社会的目光。尤其是,“健康中国2030”的提出,正在伴随着“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健康融入到所有政策”“共建共享”等理念飞入万千百姓家。
 
全体国人的“小目标”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长江学者、国务院国家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国恩教授清楚地记得在2016年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近3个小时的不间断主旨发言,全面阐述了推进健康中国的重大意义,传递着“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性。
时隔两月,中国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推进健康中国健康的行动纲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据悉,《纲要》提出了“健康中国2030建设”的16字指导原则,即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强调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在此基础上,《纲要》还明确了2030年应实现的22个具体目标。
《纲要》一经出台,“健康中国2030”便火遍大江南北,引发行业热议。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纲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的健康领域中长期的战略规划,它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重大举措,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在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看来,《纲要》是我国健康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它实现了两个政策突破:一是把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二是确认了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而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伴随着对政策的认识,是专家们支招规划纲要如何科学落地。
何传启谈到,落实《纲要》就要从发展目标、生活方式、发展模式三个角度科学理解“健康中国”的含义,即“健康中国”是指人民健康、长寿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人人拥有健康理念和健康生活,家家享有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是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从而全方位、全周期地保障人民健康。
协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表示,健康是城市的生活必需品,健康城市要有好的环境,居民要有很高的健康素养,健康服务要更加完善。
作为关系百姓福祉的“里程碑”,紧密承接“健康中国2030”的,是各省区市的“健康2030”发展战略。
2016年12月7日,河南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推进《“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据悉,《规划》从优化健康服务、普及健康饮食、培养健康行为、共创健康环境等四大重点领域提出了健康任务,并与繁荣健康产业一起构成“4+1”的战略框架。
与此同时,安徽、四川、山东、浙江、北京、上海等省市也在加紧各地区的“健康2030”纲要的调研、制定与审议。
举全国之力关注健康,开启经济转型,业界还看到了更多发展机遇:大健康产业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市场前景广阔。
 
新引擎、新机遇、新经济
距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颁布不到1个月,2016年11月21日,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拉开了序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他谈到,为了实现《纲要》提出的目标“力争到2030年人人享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我国将在五大方面作出不懈努力。这五大方面的其中之一是,要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
总理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增加健康产品和服务供给的积极性,使人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不断得到缓解;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健康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与美国、日本甚至很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大健康产业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我国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仅为4%~5%,美国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家超过10%。
有业内人士预测,在国家政策推动与需求刺激的双重作用下,在2020年左右,健康服务业将达到8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年均增长26%,占到GDP的10%以上。
面对新机遇,各地也在推动经济转型,创新发展。
在2016年12月初举办的浙江国际健康产业峰会上,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张平解读“健康浙江”时就谈到,对于“实现健康产业的提升和发展、建设国际健康产业高地”,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写入“健康浙江”行动纲要。
在这次举办的峰会上,不仅发布了浙江省健康事业发展指数,同时还围绕浙江省健康产业的发展经验、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思路,特别是对互联网时代智慧健康的建设展开了讨论。
与此同时,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也给出了分析与预测。
站在“智慧健康”的风口,有专家更加看好移动医疗。“根据纲要内容来看,远程就诊、在线问诊、医疗信息平台的搭建以及智能医疗设备优化可能会成为未来重点发展的领域。”
中欧医疗健康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葛兰认为,新政策尤其有利于创新型的医药和医疗器械公司,以及大力发展医疗服务的企业;“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或将为基层医疗机构发展迎来良机;随着预防为主的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布局早筛、早诊和精准预防也将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事实上,敏感的市场早已“伺机”而动,布局“盛宴”。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回·汇2016 > 封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