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护士短缺对策

时间:2017-03-22 15:02:45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曹原
日本护士人员不足问题日趋严重,其2025年保健医疗改革也对此提出了更高要求。

与各发达国家相比,日本的每千人口床位数可以说维持了较高水准,然而相对于床位数,护士数量却面临极大缺口,这也被看作是日本医疗的一个特点。护士人员不足、资源不均问题日趋严重,另一方面在日本提出的2025年保健医疗改革中,地域关怀体系的建立、居家医疗的推进对日本的护士职业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人员不足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日本在职护士约为101.6万人(在OECD各国中大概排名为第11位),当时厚生劳动省预测2013年将出现约42000名护士缺口,2014年将出现3万人的缺口。
从地区来看,日本看护协会的资料显示,护士和准护士最多的是高知县,最少的是埼玉县。
从机构类别来看,日本2009年就业护士数位143万人,其中62.2%在医院,21.8%在诊所,其余在企业或福利机构就职。从中可以看出,在急性期医院就职的护士供给过多的同时,上门护士极缺,在2025年的人员缺口将高达14万。并且,目前都市地区的护士数最少,但75岁以上人口在都市地区急速增加,未来由于少子化造成劳动人口减少,都市地区从事居家护理的护士人数将更加不足,让人产生了这样下去不知能否应对2025年日本医疗形势的担忧。
据了解,在新入职的护士中,有10%会在入职不满一年后离职,这意味着即使每年有45000~50000人通过国家考试,也会有4500左右的新入职护士离职。
从目前来看,护士是一门女性职员占90%的技术性职业,尽管是技术性职业,其中的年轻人却较多。而年轻女性容易受到结婚、生产、育儿护理等生活事务的影响,在劳动环境恶劣的职场上无法平衡工作与家庭,高离职率的出现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护士不足让一线护士的负担加重,离职率增高,这反过来又加剧了护士不足的问题,使之成为恶性循环。
除了人员不足,有评论指出,护理质量问题更需注意,因为一味增加新入职护士的数量,并不意味着能够提高护理服务的质量。为解决质量的问题,需要拿出对策防止熟练的护士辞职,为此要创造出良好的职场环境,让护士即使面临生活上的变动也可以继续工作,取得工作生活的平衡。
面对着这些严峻问题,2013年日本社会保障改革国民会议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中提出,改革中护理人员的人数要在15年中增加50万人。为扩大培养,要扩大护理大学的招生名额,并创立以普通大学毕业生为对象的培养制度,将护士资格持有者的备案登记常态化。
从具体对策来说,报告书中提出了三方面,首先是强化对复职护士的支持,包括设立登记持有护士资格证的人员信息制度,以便彻底掌握离职人员的情况;护士中心(注:护士中心是基于日本1992年制定的“确保护理人才供给促进法”而设立的,分为中央护士中心以及都道府县护士中心,分别由日本护理协会在厚生劳动省和各都道府县的指导下运营)要与离职人员保持联系,通过了解其生活情况,在适当的时间点提供复职研修等必要的支援。
其次,要改善工作环境,防止护士离职,并推进以普通大学毕业生为对象的培养制度。
此外,还要强化护士中心的功能。报告书指出,与医生等其他需要持证上岗的职业相比,护士中持有资格证却未从事本职业的人更多,然而并没有相应的组织机构能够掌握这部分“潜在护士”的情况,因此需要强化护士中心的功能,促进“潜在护士”就业。
新愿景
2014年被称作地域关怀体系构筑元年(注:地域关怀体系指的是,以2025年为时间节点,日本致力于构建出地域间支持、服务一体化的体制,以便能够让老年人尽可能在熟悉的居住地,有尊严地迎来自己人生的最后阶段)。为了推进这样的体系,需要医疗、护理的相关机构通过合作,提供持续的居家医疗和护理。而实现这种居家医疗的基本要素可以说就是护士,面向2025年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赋予了护士这一职业新的课题。
日本护理协会会长坂本表示,“2015年,‘进行特定行为的护士研修制度’(为进一步推进居家医疗,培养能够在缺少医生或牙科医生的判断时,根据操作指南进行一定诊疗辅助的护士制度)和‘护士离职备案制’(护士离职时向护士中心登记备案的制度)等重要制度开始施行。正值此转折期,日本护理协会在应对这两项制度的同时,面向2025年拿出一些行动。”
为此,日本护理协会在2015年公示了“面向2025年的挑战,护理的未来”,指出今后应在居家医疗上发挥力量。坂本表示,要将关注点放到生活上,通过提供医疗和看护让人们在家中安心地生活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其次要整备护理职业的劳动环境。为了给国民和社会提供安全的医疗,作为其支撑部分的护理职业需要更适宜工作的环境。通过备案制度以及医疗机构进行的工作环境改善,将一同为护理职业提供有力的支持。最后,要强化合作,除了日本护理协会与各都道府县下分会的组织强化以及紧密合作,还要与政府部门和相关团体加强合作,努力实现更好的护理政策。
可以说为了应对越来越严重的少子老龄化社会,日本将护理作为改革的重要一环并做了相当程度的准备,对于同样开始老龄化的中国,或许也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弱势护理 > 封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