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集团建联盟 探多学科协作模式

时间:2017-03-24 14:37:08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孙茜
从无到有,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中国的医生集团正在寻求一个强有力的后盾,弥补自身发展缺陷,并搭建多学科协作平台。

2016年2月27日,中国医生集团联盟在北京成立。该联盟由张强医生集团、私人医生工作室集团、冬雷脑科医生集团、沃医妇产科名医集团、宇克疝外科医生集团、永春男士整形医生集团、旭光口腔颌面外科医生集团7家医生集团共同发起成立。

在成立大会上,这7家医生集团签署了《中国医生集团联盟共识》(以下简称《共识》),旨在共同探索医生自由执业、多点执业的新模式。此外,《共识》中还提到要以多种形式支援基层、贫困地区医疗,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坚持科研和临床创新,打造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推动社会办医、商业保险、医学教育及移动医疗发展,积极参与医疗改革等。从《共识》中可以看出,医生集团不再安于仅仅是“专业团队多点执业”的形式,而期望参与到更多的医疗活动中来,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参与度,而这些都是单独的医生集团无法完成的。
办医生集团的风险不小
早在10多年前,中国就出现了医生集团。不过,中国医生集团的真正兴起是近两年的事。随着社会的发展,医疗改革的深入,医疗领域人才的流动也在加速。2014年7月1日,张强医生集团在上海宣布成立。创始人张强为原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血管外科学科带头人,在离开体制自由执业一年半后,创办自己的医生集团。随后,国内相继出现几十家医生集团,它们在不同领域探索不同的模式,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问题也不可避免。
作为先行者,遇到困难在所难免。张强告诉《中国医院院长》,现在办医生集团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勇气。“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在现阶段出来创办医生集团,除了技术实力以外,还需要一些理想和梦想,因为整个国家的环境和土壤还不是很成熟,创办医生集团的压力无论在心理还是精神上都是非常巨大的。”
业内资深人士、“村夫日记”创始人赵衡也指出,一旦离开了知名医院的光环,很多医生会觉得风险很大,而市场确实也是这样认可医生的。同时,如何管控“外包”流程中的质量和风险是很大的问题。中国缺乏临床路径,也缺乏详细的医责界定标准,这对体制外“医生集团”提供服务都是很不利的。这两个问题将在短期内继续困扰着体制外“医生集团”的发展。
医生集团联盟“集气”抗险
在医生集团发展面临较大的风险之下,医生集团联盟孕育而生。张强表示,成立医生集团联盟的目的之一,就是联合多家医生集团,在共同认可的价值观下,“集气”做一些事情。“目前联盟是一个相对松散的组织,各医生集团自愿加入。在这个松散的组织里,不同的医生集团有它自己的发展模式,但在价值观上达成了共识。7个医生集团集合在一起发力,这样我们的声音才更有可能被听到。获得更多话语权的同时,合力解决运营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同时,也给后来者一个更具凝聚力的组织,让他们从体制内走出来后,更有安全感和认同感。”
广州私人医生工作室集团创始人林锋坦言,由于医生集团目前仍没有一个相对完整的模式,每个医生集团各有特点,各自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也不同,所以需要一个沟通平台来达成一些共识。在联盟成立后,这些医生集团可以彼此沟通,分享各自在发展中的经验,比如怎样跟政府协调,如何向民众宣传以及更好地与媒体沟通,这都是医生集团联盟未来起到的作用。
私人医生集团创始人张子谦表示,医生长期以来都是单位人,单位人这种方式行医,意味着不需要考虑太多行医以外的事情。一旦从单位人变成社会人行医,不仅存在行医酬劳财务方面的一些问题,还会随之出现跟商业保险对接、医疗医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在加入中国医生集团联盟后,我们可以通过共享一些适当的资源为走出体制的医生提供最大的便利,真正解放医生的生产力,让优质的医生可以专注地行医。”
在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廖新波看来,中国医生集团联盟的成立让从体制走出来的医生有了一个家,这个家,即是各路英豪们共商盟事的家,也是为政府出谋献策的“出口”。“医生工作室、医生集团是医生走向自由职业的一个医生就业和组织形式,有利于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公立医院人事去编制化管理,促进自由执业,以实现人力资源的自由流动,并为政府决策积累可贵的依据。”
打造多学科协作平台
在中国,一直存在“只认医院,不认医生”的情况。医院的品牌响亮,身处其中的医生就会得到更高的认可度,医生的价值更多地依附于医院,这也是从体制内走出来的医生必须要思考的问题。相对于各自为政,成立医生集团联盟,则有利于更好地打造品牌,提升认可度。
此外,每个医生集团都遇到了多学科发展上的瓶颈。“大型医院科室健全,各科室间的配合度也很高,而每一个医生集团的强项只是在某个专科领域,缺乏彼此之间的合作。”张强表示,此次结成联盟的7家医生集团,涉及血管外科、中医科、脑科、妇产科、疝外科、男士整形、颌面外科等多个专科领域。它们都可在各自的领域独当一面,但医生集团联盟的成立促进了它们之间的联系与合作,这对每一个医生集团的发展都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医生集团联盟绝对不是一个小小的独立组织,它让每个垂直程度做得很深的医生集团得到横向的发展。实际上,医生集团联盟是一种最理想的状态,是一个多学科协作的平台。”张强表示,“按照设想,这些已经成立的专科医生集团成立联盟只是第一步,未来肯定还要扩展,因此需要更多的医生加入,形成一个全国性的大联盟,这样才可以得到政府、百姓对这种新模式的认可与推动。此外,联盟很重要的一点是帮助、扶持更多的医生走向自由执业,最后壮大成一个所有学科都可以加入的大联盟。”
对其他专业人士加入的问题,张强建议由能力突出的医生成立不同专业的医生集团,然后以专科医生集团的身份加入到联盟中,变成一个更大的家庭。同时,在成立专业医生集团的过程中,医生集团联盟也会给这些人提供帮助,比如提供一系列的成立、注册、运营、营销以及一些管理运营的方法和技巧。
同时,张强表示并不排斥体制内的医生集团加盟,体制内外的医生集团都可以加入这个联盟,一起探讨发展。“只是为了保证联盟的品质,在加入时会有一些章程来进行确定,让符合条件的医生集团加入进来,最终大家一起努力发展医生集团联盟。”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城起城落 > 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