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医院打造泛长三角联盟

时间:2017-04-10 17:01:34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郭潇雅
10家成员单位加上核心医院,如此巨大的体量,意味着新华医院联盟一旦在合作中有所成效,其影响必然十分深远。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以下简称“新华医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自行设计建设的首家综合性医院。新华医院于2015年6月开始,以医院品牌为依托,以优势学科为纽带,与泛长三角区域医疗机构组建“新华医院联盟”,跨省市开展医疗合作,在人才、技术、科研、教学、医院管理和医院文化上建立了全方位的紧密合作体系。

2016年1月20日,新华医院联盟各家成员单位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临床科室专家共81人齐聚上海,以“沟通、合作、发展”为主题,召开了新华医院联盟第一次联盟会议。
新华医院事业发展部主任金钟鸣告诉《中国医院院长》,浙江省东阳市妇女儿童医院于2015年6月25日签署协议,成为第一家加入新华医院联盟的医院,截止2015年底,已有10家成员单位加入。初步统计,10家成员单位加上核心医院,年门急诊总量超过1500万人次,出院人次523 007人次,手术221 116例数,合计床位数超过12 104张。联盟单位横跨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如此巨大的体量,意味着新华医院联盟一旦在合作中有所成效,其影响必然十分深远。
在谈起具体的合作模式时,金钟鸣表示,新华医院与各成员单位主要在四个方面开展合作。
在医疗上,新华医院联盟摸索建立一套高效的会诊、手术、转诊渠道。在联盟内医院尝试开设专家专病工作室,通过专家现场传授和指导,有效促进成员单位相关科室医务人员业务水平的提升。
“例如,东阳市妇女儿童医院派遣儿童呼吸内科的医务人员前来新华医院进修。进修结束后,在新华医院开设哮喘专病工作室,日常出诊由来进修的医务人员承担,新华医院专家团队成员不定期前去指导。通过业务学习和实战训练,进修医生治疗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回到东阳后,就把新华医院的儿童哮喘诊治模式复制到东阳妇女儿童医院。一旦遇到需要向上转诊的患者,联盟间也会沟通顺畅、转诊顺利。”金钟鸣说道。
在学科建设上,联盟以新华医院10个国家级重点临床专科为核心,建立专业学科联盟,定期开展学科论坛来加强学科互通和成果交流。新华医院以7个专病诊治中心牵头,各家成员单位相应学科只要符合条件,即可挂牌成为分中心。通过专病诊治中心的建设,在疾病诊治模式上将建立一个“新华医院联盟标准”。这对临床路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教学上,新华医院对于成员单位来院进修开放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同时,新华医院将与联盟内医院合作,共同开设或参与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工作。
科研方面是新华医院联盟最为重要的合作领域。金钟鸣认为,目前加入联盟医院的单位,在各自的地区均承担着繁重的医疗任务,但是在科研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短板,这也是各家成员单位对新华医院急迫的合作需求。新华医院计划以 “生命千天计划”、临床科研中心(CRU)、多学科合作诊疗为核心,开展与联盟内各成员单位的科研项目合作。
刚刚加入新华医院联盟不久的台州恩泽医疗中心主任陈海啸十分认同这种“联盟搭台,科研唱戏”的形式,他告诉《中国医院院长》,“恩泽是一家拥有四家综合性医院、一家高端妇产医院和三个专科部的医疗中心。虽然近些年,恩泽在科研等方面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目前还没有国家级重点学科,且重量级的国家科研奖项获得较少,亟需和新华医院进行实质上的合作,学到他们的办医特色,接受他们的人才和技术支持,从而在我们医院内部产生一系列物理、化学反应。”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求解精准医学 > 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