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人的故事 骨科大家邱贵兴教授

时间:2017-08-14 14:57:17来源:搜狐健康作者:
2017年是北京协和医学院建校100周年,北京尤迈医学诊所整理出“协和人的故事”,以此表达对协和前辈的敬意。

      2017年是北京协和医学院建校100周年,北京尤迈医学诊所整理出“协和人的故事”,以此表达对协和前辈的敬意。

      【协和人的故事】骨科大家邱贵兴教授

      邱贵兴教授简介

      邱贵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现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骨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获政府特殊津贴。

      邱贵兴,1942年出生于江苏无锡,1968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邱贵兴同志在脊柱外科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在国际上首次提出脊柱侧凸的中国分型方法(PUMC协和分型),对指导脊柱侧凸的诊治具有重要的临床指导意义。他所领导的课题《特发性脊柱侧凸的系列研究及临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项目负责人开展了特发性脊柱侧凸的协和(PUMC)分型及其临床应用研究、特发性脊柱侧弯相关基因的研究、老年骨关节炎的临床分期及优化防治等7项国家级、7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及多项院内课题。在关节外科方面完成了大量全膝、全髋关节置换术,使许多股骨头坏死、股骨颈骨折、髋关节创伤、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严重类风湿关节炎、严重骨关节炎引起的关节疼痛及功能丧失的患者恢复了日常生活。

      邱贵兴院士担任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委,北京医学会骨科分会主委,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医学会常务理事。兼任国际脊柱畸形矫形研究组(SDSG)中国组主席,国际脊柱功能重建学会(SAS)中国分会主任委员等职,并担任中华骨科杂志、中华关节外科杂志等多家杂志主编、编委。主编、主译《骨科手术学》等37部专著。在国内外各种杂志发表论著376篇,荣获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两项、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国家教委三等奖、卫生部二等奖等奖项,并多次获得院内医疗成果奖及科技成果奖,获授权专利5项。

      邱贵兴院士曾被评为中国科协先进个人(2006年)、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2006年)、北京市总工会教育创新标兵(2005年)、中华医学会优秀工作者(2005年)、中央保健工作先进个人(2000年,2005年)、北京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创新标兵(2001年)等。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成长 > 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