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雄:医疗机构拥抱互联网核心在创新

时间:2016-05-27 17:39:02来源:作者:
中国医院院长网记者:“医院信息化特别是移动医疗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想更好地实现移动医疗的应用,需要把握三大关键点:理念创新、技术创新以及应用创新。”

 

中国医院院长网记者:“医院信息化特别是移动医疗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想更好地实现移动医疗的应用,需要把握三大关键点:理念创新、技术创新以及应用创新。” 2014年11月23日,在厦门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之“移动医疗与互联网建设”分论坛上,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陈金雄与参会者分享了医疗机构更好拥抱互联网的成功秘笈。

陈金雄谈道,当下的移动医疗应用虽然在移动医护、患者服务、移动支付、资产管理以及远程诊疗方面有了一些突破,但是依然面临诸多挑战。

在医院内,由于经费问题导致信息化局部应用,没有达到医院的全覆盖;技术障碍使得信号以及机器的待机时间有待提高;缺乏规范性导致医嘱不规范、知识库欠缺;集成障碍让多系统集成屈指可数,医保开放在目前的条件下无法实现;流程不顺畅也引发了手工模式的再现,出现“画蛇添足”的现象;安全性方面依然有待提高。

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也存在诸多问题。陈金雄举例指出,目前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同质化比较严重,各家都是大同小异,无法使人眼前一亮;并且在应用过程中重诊前、轻诊中和诊后,重资源、轻服务,用互联网技术,但是缺少互联网思维;而且责任不明确,设备质控有时也会存在问题。

如何才能打破瓶颈,让医院更好的拥抱互联网?

陈金雄将实战经验与参会者进行了分享。他谈到,最关键的是要把握理念创新、技术创新以及应用创新三大关键点,并将这三个关键点融会贯通到每个应用中。

“移动应用需要理念创新,深刻理解业务本质从而实现对业务颠覆性创新。”陈金雄引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陈肖鸣的一句话作进一步阐述——“我们要的是信息化条件下的流程再造,不仅仅是旧流程的信息化”。陈金雄随后介绍了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如何通过设计医嘱的闭环管理流程,从而探索出了临床护理的路径模式。

 

(图片来源:陈金雄主任演讲PPT,请勿转载)

 

在进行服务模式创新应用时,陈金雄认为,需要真正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来构建与数字化医院相适应的诊疗流程。在这样的理念支持下,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建设了服务中心,采取统一的服务窗口、统一的门户网站以及统一的呼叫中心为患者提供服务;与此同时,医院开发的患者服务系统可以将医院提供的服务前移,在患者提出服务前预知服务需求,为患者做好提前安排。

“信息化深入应用必然引起组织机构的变革,建立患者服务中心和统一的患者服务系统是必然要求。”陈金雄谈到。

“要想做好移动医疗,还是需要把握行业发展规律,深刻挖掘患者、医院、政府需求,实现从卖资源到卖服务的模式转变,建立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陈金雄建议医院可以从“从诊前到诊中”、“从预约到分诊”、“围绕医生挖掘资源”、“注重用户体验”等方面进行移动医疗探索。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成长 > 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