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维刚:医保付费方式与价格形成机制脱节

时间:2016-05-27 17:38:32来源:作者:
中国医院院长网 (记者 刘文生) “医疗机构与医保机构在医疗费用方面的立场和目标不一致,双方之间形成博弈关系,导致医保付费方式改革难以实现有效控制医疗费用总额的目标,

 

中国医院院长网 (记者 刘文生) “医疗机构与医保机构在医疗费用方面的立场和目标不一致,双方之间形成博弈关系,导致医保付费方式改革难以实现有效控制医疗费用总额的目标,也难以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在“第八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上如是说。

作为本届年会的重头戏,22日上午举行的主题为“权威发布:迎接未来医疗新格局”的主论坛邀请了包括金维刚在内的医疗、社保、经济等领域多位著名学者,从宏观经济和前瞻角度解读了新形势下的医改。

 

“医保付费方式与价格形成机制脱节。”金维刚说:“在没有建立科学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情况下,医保总额预付和预算的确定还存在不少问题,医保付费方式改革难以达到预期目标。”

让医保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已成共识。对此,金维刚表示,未来要重点改进和完善医保支付方式,积极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医保药品价格谈判机制,缩短临床必须的创新药纳入医保支付的评审周期,适应分级诊疗的发展需要。

他还表示,促进医保部门与医疗服务机构、药品生产销售企业之间构建相互合作的伙伴关系,建立医保与医疗机构、药品提供方的协商谈判机制、监督制约机制,是“三医”联动的关键环节,也是推进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和完善药品价格机制的重要内容。

而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结合当前埃博拉疫情这一热点话题,就医院感染防控做主题演讲。从艾滋病到SARS在到埃博拉,“近50年来,新发传染病问题始终是感染控制最严峻的挑战。”张宗久说。他介绍了卫计委在面对埃博拉疫情时所采取的措施,表示中国并不怕埃博拉入侵,多支在西非实施救援的中国医疗队伍无一人感染埃博拉。

论坛主持人、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认同张宗久加大疾病预防控制力度的观点,他提出:要解决医保基金压力过大问题,最好的办法是让百姓少得病,不得病,“医院应加强这方面的建设”。

刘远立还认为,下一步的医改应围绕供方为中心展开。他支出,如果说前一阶段的医改是“以需方为中心”,以“保基本”为主要目标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那么要打赢下一阶段的“攻坚战”,就必须“以供方为中心”, 以充分调动医务工作者积极性为主要目标,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新体制、新机制。

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宏观组组长景学成则从金融的维度对社会办医的资金来源给出建议。他表示,保险资金、信托筹资、基金筹资、众筹融资等互联网金融手段可以作为未来可采取的融资方式。

景学成还对目前国内医院设备引进的筹资方式做了分析,大致分为以下几种: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外国政府贷款、财政拨款、企业投资和融资租赁等。其中,融资租赁以其灵活、快捷、融资金额大、资金到位快等多方面的优点逐步得到医院的认可,该模式已经越来越多地在实践中采用。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全面解读了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并对近年的一个热词——“新常态”,做了解释。他说,新常态的特征是,我国经济从高速转变为中高速增长,随着资源和人口红利减弱,创新和新的改革红利讲驱动新一轮增长。投资率下降、消费率上升,第二产业减速,服务业发展加速。

据相关部门测算,到2020年,中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中央政府定出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宋立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未来经济增长不会低于6.86%。这一增速有赖于医疗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推动,同时也为健康产业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景学成也表示,借着经济发展新常态,未来社会资本办医、远程医疗、大数据等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成长 > 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