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义涛:“人文”布道

时间:2016-05-27 17:37:43来源:作者:
2014年11月21日,当丁义涛站在第八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分论坛“人文医院建设:传承与发展”的演讲台,讲述南京鼓楼医院的人文医院建设时,距离他决心筹建

 

2014年11月21日,当丁义涛站在第八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分论坛“人文医院建设:传承与发展”的演讲台,讲述南京鼓楼医院的人文医院建设时,距离他决心筹建人文医院已经有十年光景。十年来,他带领医院矢志不渝地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前行,最终将人文精神播撒到了全院的每个角落。

 

1996年,丁义涛挂帅南京鼓楼医院院长。这位院长点子多,脑子活,创新意识强。做学者,他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改良式无血切肝术以及国际领先的“背驮式肝移植”技术;执掌医院后,他带领医院开创了国内医院管理之先河:在江苏省率先启动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全院中层竞聘上岗;率先组建全国第一家医疗集团;收购宿迁市人民医院,开展法人治理结构……“敢为人先”的精神为医院带来新气象的同时,也使医院成为医疗管理界的典范。

 

当人们期望他带领医院继续大刀阔斧地改革时,他却于2004年转身,将目光锁定在“建设服务最好的人文医院”。

 

丁义涛认为,人文医院建设虽然不能提高GDP,但是可以改变人,提升医院的精神风貌,并让医学回归人文本质,改善医患关系。对于他来讲,“人文医院”的建设才是医院管理建设中的最高境界。

 

朝着目标“建设服务最好的人文医院”,丁义涛“十年磨一剑”,做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者。

 

2007年1月23日,南京鼓楼医院历史纪念馆开馆,地址设在医院的前身“马林医院”旧址“1892楼”,跨越了3个世纪的医院历史浓缩于此,展现了鼓楼医院的百年沧桑以及“平等地对待王子与乞丐”的文化传承。

 

首任院长马林在大街上救治倒在路边的乞丐,院长陈祖荫用自己的胸膛为患者暖脚,脊柱外科专家邱勇在500多人的大礼堂坐诊……丁义涛会亲自为新员工进行入职前教育,开课《医院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把这一幅幅生动画面牢牢刻在员工心里。

 

2012年11月5日,医院新大楼开诊试运行,新建筑更好地承载了医院的人文精神。遵循患者为先的原则,为了保证患者每走20米就可以使用到电梯,医院配备了65部;为了保证平车与轮椅可以平缓通过,整栋楼里没有设置一个门槛;为了让患者更加舒适的休息,医院在化疗室外安装了软座凳子;为了让患者就医更便捷,医院投入了100多台自助服务设备,患者可以进行自助挂号、自助缴费、自助打印检查报告、自助查询……

 

更加让人感叹的是,医院的服务也由原来的单一、被动变为多样化、人性化。甚至电梯工人,也都统一服务、统一语言,“谢谢”、“走好”不离口……

 

医院120年院庆时,美国前总统卡特专程从美国飞到医院参加庆典,在兴致勃勃地参观完医院后,留下了“这是全世界最好的医院”的感动与评价。

 

毫无疑问,“建设服务最好的人文医院”,丁义涛曾经的目标已经变为现实,但是对于这位医界老者而言,“人文医院”的内涵与外延还在不断丰富的路上。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成长 > 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