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恒鹏:县医院“盖大楼”式发展已成过去时

时间:2016-05-27 17:37:10来源:作者:
过去10年,中国释放了大量的看病需求,给医院扩张提供了机会。未来10年,经济下行,财政投入下降,居民收入也降低,医保有穿底的危险,这些因素决定了医院不可能再靠扩张发展。中国医院

 过去10年,中国释放了大量的看病需求,给医院扩张提供了机会。未来10年,经济下行,财政投入下降,居民收入也降低,医保有穿底的危险,这些因素决定了医院不可能再靠扩张发展。

中国医院院长网 记者/刘文生

5月23日上午,在由《中国医院院长》杂志和中国医院院长网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县市医院论坛”主论坛上,各位专家围绕“扩面之后:新问题新对策新走向”的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从多元办医生的角度谈了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与发展。

“未来10年,县级公立医院企图通过要财政盖大楼、买设备已经不太可能。”朱恒鹏说,“过去10年,中国释放了大量的看病需求,给医院扩张提供了机会。未来10年,经济下行,财政投入下降,居民收入也降低,医保有穿底的危险,这些因素决定了医院不可能再靠扩张发展。”

近期,国务院发布的一系列政策再次强调要严控公立医院规模,并继续大力鼓励社会资本办医。5月8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对县域医疗资源配置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每个县(市)要办好1~2所县级公立医院。在此基础上,鼓励采取迁建、整合、转型等多种途径将其他公立医院改造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科医院、老年护理和康复等机构,也可探索公立医院改制重组”。这为社会资本进入县域,促进多元化办医创造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朱恒鹏指出,目前多元化办医存在诸多痛点,如人才问题、监管问题、医保支付问题、社会环境问题、成型的商业模式、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及经营管理问题等。

事实上,上述文件要求,在落实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办医政策上,要完善社会办医在土地、投融资、财税、价格、产业政策等方面的鼓励政策。放宽社会资本办医准入范围,清理取消不合理的规定,加快落实在市场准入、社会保险定点、重点专科建设、职称评定、学术地位、医院评审、技术准入等方面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实行同等对待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多种方式引进社会资本。

朱恒鹏表示,医改这么多年,政府的政策和目标都是对的,但并无实质性进展。原因是,推行各项工作要求中央各部委、地方各厅局及公立医院院长劲往一处使,而这显然难度太大。因此,医改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基于此,朱恒鹏建议,“未来县级公立医院可以关注新型医疗服务模式。”

朱恒鹏所说新型医疗医疗服务模式是指,目前日渐兴起的连锁诊所、医生集团、医生工作室和互联网医疗等。“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医生走向多点执业,因为有社会资本为他们牵线搭桥。县级公立医院可以为这些多点执业的医生提供工作平台,发展轻资产,这可以在短期内提升县医院的影响力和服务水平。”

前不久,春雨医生宣布,于全国5个重点城市开设25家线下诊所,到2015年底,春雨还将在全国50个大中型城市进一步开设300家诊所。据了解,春雨医生并不是完全独立开诊所,而是采取和线下医院合作,由医院提供场所、护理和后勤服务等。

朱恒鹏认为,这些模式的发展要具备一些条件。一是放开医生自由执业,这需要废除事业单位制度和事业编制身份。还要修改执业医师法,废止《医师执业注册暂行办法》。废止或修改区域卫生规划。二是改革医保经办体制和支付方式。三是大力发展商业保险。四是改革监管思路和监管模式,强制信息披露,强化竞争。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成长 > 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