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短等候时间,提高满意度的实践:一项间断时间序列研究
参评单位:福建省立医院
关键词:等候时间,持续质量改进,满意度
案例简介
在相应干预措施实施时患者候诊时间即刻缩短了3.166分钟,取药等候时间缩短了8.687分钟。二者的变化趋势是从基线的较长等候时间到干预后的明显下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取药等候时间和患者对药事服务满意度之间有明显的负相关(r=-0.664,P=0.000)。 本研究案例已成文发表于杂志BMC Public Health(SCI刊物),摘要被《柳叶刀》收录。
案例展示

所属类别

全部案例

质量安全类 医院在医疗、护理、医技领域的质量提升、改进,医疗安全风险防范,医患关系改善方面的先进模式。


医院概况

福建省立医院


福建省立医院创建于1937年,是福建省卫生计生委直属的综合性三甲医院,经过81年的发展,已建设成为福建省临床诊疗、医学教育、医学科研及预防保健中心,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示范基地等。编制床位2500张,在岗职工3600多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100多人,高级职称人员600多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累计49名;医院学科齐全,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10个,国家级培训基地(中心)9个,省级质控中心12个;拥有万元以上医疗设备3000多台;2017年服务门急诊病人200万人次、住院病人8.2万人次,开展手术约4万台次。